菏泽日报20191108期 第A3版:富民周刊

第A3版:富民周刊

下一版>

<上一版

日期:[2019年11月08日] -- 菏泽日报 -- 版次:[A3]

践行普惠金融 不忘农商初心

——菏泽农商银行改制五周年发展纪实
  • 践行普惠金融 不忘农商初心
  • 践行普惠金融 不忘农商初心
  • 践行普惠金融 不忘农商初心
  • 践行普惠金融 不忘农商初心
  • 践行普惠金融 不忘农商初心
  • 践行普惠金融 不忘农商初心
  • 践行普惠金融 不忘农商初心
  • 践行普惠金融 不忘农商初心
时光如驶,岁月如歌,从2014年11月8日起航,菏泽农商银行改制已有五年。五年、1800多个日夜的奋斗和拼搏,1200余名干部职工的辛勤与汗水,菏泽农商银行人以其厚重、务实的服务理念,用心竭力滋润乡村田间、惠及社区民生,“老树新花”,再次绽放为地方金融主力军。
   五年前的今天,对于牡丹农村信用合作联社系统来说,是一个难忘的日子,它标志着拥有60多年历史的牡丹区农村信用合作联社正式退出历史舞台,迎来了一家全新的股份制商业银行——菏泽农村商业银行正式成立。成立五年来,菏泽农商银行主动适应复杂多变的经济形势,始终坚持提质增效、稳中求进、创新转型、跨越发展的企业发展理念;紧紧把握菏泽经济脉搏,始终坚持“面向三农、面向小微企业、面向社区家庭”的市场定位;不断加大改革力度,创新服务产品,致力为当地经济发展提供金融服务,促进城乡经济协调发展。
  砥砺五载,数字诠释巨变
   五年来,全行围绕中心工作、服务发展大局,将支持菏泽地方经济发展作为当前和未来一个时期工作的重中之重,积极推进改革创新,探索科学发展之路,坚持用优质的服务回报客户、用优良的业绩回报股东、用优异的表现回报社会,各项经营指标实现了历史性突破,全行各项业务迈入良性发展的新轨道。
   至2019年10月末,全行资产总额达371.22亿元,注册资本11亿元。各项存款331亿元,较2014年末增加167亿元,增幅101.83%;各项贷款218.59亿元,较2014年末增加102.1亿元,增幅87.65%,其中,实体贷款余额211.17亿元,较2014年初增加104.82亿元,增幅98.56%;存款、贷款市场份额稳居全市金融机构首位。ATM自助设备239台,离行式自助银行98个,农村金融服务站456家,构建起集营业网点、自助设备、电子银行、金融服务站的服务网络体系,打通金融服务“最后一公里”,率先实现金融服务乡镇“全覆盖”、基础金融服务“村村通”;电子银行替代率87.47%,手机银行用户13.62万人。各项收入17.21亿元,今年前十个月为地方经济纳税2.19亿元。如今菏泽农商银行已经成为促进菏泽经济发展、金融稳定与金融创新的重要力量,政府联系广大农民群众的重要金融纽带。
  立足区域,服务实体经济
   菏泽农商银行坚持“支农支小”的市场定位,以回归本源、专注主业为导向,积极推动包括阳光信贷、小微信贷等业务在内的大零售业务转型,深耕细作区域金融市场,做小做广,做精做细,服务实体经济发展。
   近日,记者来到市高新区万福街道办事处一处新材料企业,企业生产车间内,工人们正在紧张地进行操作。“别看我们的工人不算特别多,但全都是高级技术工人。这里生产的是高铁动车的刹车部件,所以对产品的要求极其严苛。公司自成立以来,菏泽农商银行给予了很大的信贷支持。目前我们的企业运行非常好,产品远销欧洲、南美市场。”企业负责人向记者介绍道。
   “该公司建厂初期,我们农商银行就与其进行对接,全程跟踪服务,为其办理企业固定资产贷款,支持企业前期的投产建设。企业在生产运行期间,又根据企业需求,为其办理流动资金贷款及差额银行承兑汇票业务,解决了企业财务的燃眉之急。”菏泽农商银行公司业务四部负责人说道。
   在服务企业中,菏泽农商银行一直奉行 “服务优先、合作共赢”的理念,在办理贷款手续中,积极与企业沟通联系,根据企业经营类型和特点,专门列出企业需提供资料的明白纸及相关注释,让企业易于理解,利用便携式业务设备现场办公,并及时上门进行服务,让客户少跑路。为更好地服务企业,降低企业融资成本,在办理各项信贷业务时,均能及时与企业进行沟通,从未因办贷放款、签发银行承兑汇票不及时而影响企业的资金运行。
   据了解,为方便企业办理业务,菏泽农商银行畅通申贷渠道,公开服务内容,利率公示牌、宣传栏,在村庄、社区、商场、企业园区广泛宣传,公示各网点服务范围、联系方式等信息,实现客户通过手机即可申请贷款。充分利用96588贷款受理电话,落实派单制度,提升转办效率,第一时间做好营销对接。同时实行专业管理。实行公司类贷款业务集中管理,据辖区划分,成立了公司类贷款五个部,根据信贷业务全流程管理理念,每个公司部对民营企业贷款按照流水线作业方式进行标准化处理,贷款过程各环节专业化分工、风险相互制衡,实现贷款链条精简化、信贷管理扁平化的模式。
   此外,菏泽农商银行还重视“专业营销团队”建设,在人、财、物等方面给予营销团队大力支持和倾斜。目前,在现有人员的基础上,又选拔专业对口、经验丰富、责任心强、素质过硬的骨干员工充实到专业营销团队,发挥团队营销优势。按照“客户需求早调查、投放规模早计划、信贷资金早投放”的营销原则,坚持“简化手续、提高效率、阳光操作”的办理原则,提升信贷服务效率,优化营商环境,使广大客户“便捷获得信贷”。按照客户需求,申请业务两日内组织人员上门拜访,并向社会承诺3个工作日内完成调查、审查、审议、审批、发放全流程。
  温情服务,唱响“牡丹金融”品牌
   菏泽农商银行坚持服务“三农”和实体经济的定位,利用网点遍布城乡的优势,不断提高金融服务覆盖面,全面做好普惠性、结构性、创新性、配套性的支农服务,成为“三农”和实体经济快速发展的强有力的金融助推器。
   构建普惠金融网络。为金融服务站工作人员印制名片,明确其为金融服务站工作人员,代理农商银行办理业务,取得小区居民的信任,为后期业务的拓展奠定基础;协同他们散发宣传彩页,向社区居民讲解金融服务站的支付结算服务、便民生活缴费等业务。协助其做好活动策划、宣传规划,并依据不同的节日需求定制活动主题。利用“流动银行车”配合服务站现场开立银行卡并积极开展多渠道宣传,利用软件制作精美的活动传单,通过微信公众号、微信群、朋友圈推送,通过宣传单张贴、LED显示屏宣传活动信息,烘托活动氛围,吸引客户参与。推行异业联盟,联合大型健康查体中心,举办“农商有爱、马上健康”义诊活动;联合口腔医院,举办春季口腔保健活动;邀请社区女客户及潜在大客户参加“三八女神节”插花活动;邀请知名专家在社区开展健康讲座;与商场合作,开展“人间四月天、乐购大派送”活动等等,赢得了社区居民的普遍关注和点赞。目前95%的业主知晓金融服务站,近80%的业主居民熟知金融服务站办理流程。
   提高金融服务水平。以普及金融知识万里行、金融夜校、送金融知识下乡、不忘初心普惠金融服务队等为载体,积极开展金融知识进村入社区宣传普及活动,做农民致富的好帮手。通过外拓营销活动、网点宣传、媒体宣传、银企沙龙、客户座谈会、金融展业、金融夜校、金融直通车等形式,畅通金融服务供需渠道,推动此项工作常态化、专业化,营造了良好的宣传氛围,让群众更好地接受各类金融知识,提高服务“三农”的能力。
   不断创新金融产品。推进产品标准化、序列化以及多样化。精准对接小微客户;根据客户特点量身定制综合金融服务“套餐”,提供集融资、现金管理、资金结算、财富管理、理财顾问等一体化金融服务,满足客户全方位、综合性金融需求。
   推进服务渠道建设多元化。在物理渠道建设方面,加快网点转型,合理规划网点布局,统一网点形象标识和功能分区,实现网点硬件标准化、文明服务标准化。在电子渠道建设方面,积极拓展网上银行、手机银行,大力布放ATM、CRS等自助设备,开通微信银行,建立商户联盟,所有物理网点实现WIFI全覆盖,创造良好的客户体验;全面推广微信在线申请贷款、手机银行自助放贷模式,实现线上线下贷款同步运行。
  党建引领,文化激发活力
   按照“围绕业务抓党建、抓好党建促发展”的工作思路,菏泽农商银行全面推进党的政治建设、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纪律建设和制度建设,坚持“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严格落实“三会一课”、民主生活会、组织生活会、民主评议党员、党支部书记述职评议等制度,增强领导干部“一岗双责”意识,全面推动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向纵深发展,切实把全行干部、职工在教育活动中激发出来的工作热情和进取精神转化为开展各项工作的强大动力。始终坚持党建引领,围绕“党建+”,促进党建与业务发展相融合,打开经营发展新思路;促进党建与群团建设相融合,激发服务大局新活力;促进党建与企业文化相融合,打造金融服务新名片。
   企业文化的根本就是见于行,为确保企业文化能够“实化行动”,菏泽农商银行开展网点服务规范导入工作。文化特使分组对所有网点从晨会流程、开门迎客、6S定位摆放等进行全程指导与规范。同时,总行每天派专门人员对各网点晨会召开情况、着装、企业文化用语进行检查并下发通报,做到辅导、培训和考核“三位一体”,互相促进。为达到入脑入心的效果,按季开展服务导入PK赛活动,把业务流程以舞蹈、情景演练等形式在舞台上展现,进一步增强了支行团队意识,为打造一支具有企业文化主题的营销队伍奠定了基础。印制三个手册。根据前期系统化、流程化的实践论证,印制了《企业文化手册》《服务手册》《VI视觉手册》,下发给每一名员工学习并适时进行考试,以考促学,实现“心”的一致到“行”的统一。
   同时,菏泽农商银行还系统科学地对员工进行培训,以打造核心竞争力。培训采取分组互动,现场展示的方式,把员工是否真正学会、真正掌握相关知识技能作为唯一标准,注重培训的针对性和实效性。拍摄企业文化宣传片和微电影《牡丹情缘》。拍摄人员全部为该行正式员工,展现了该行以“牡丹金融”为主题的服务理念,以“丹悦服务、丹香公益、丹彩微贷”为主题的服务产品。通过叙述信贷支持牡丹种植户,从种植初期无资金,通过该行雪中送炭信贷支持到目前种植形成规模产业过程,体现了该行企业文化内涵与服务理念。
   文/图 记者 杨 飞 通讯员 姜连义 徐 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