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2014年07月10日] -- 牡丹晚报 -- 版次:[B11]

鄄城高馍

高馍,是白馍的一种,圆柱状,平底圆顶,直径约6厘米,高约10厘米。吃起来特别香韧,略有甜味,以鄄城的高馍最负盛名。
   馍店多设在临街处或店主家中,屋内备有大锅、蒸笼、案子、斗盆、笸箩等器具。蒸馍前要把面和好,放在温暖处使其发酵。然后放在大面案上用杠子反复盘轧,须两人分别骑在杠子的两端,或将杠子一端绑在木桩上,由一人骑在另一端,将面块盘轧得非常坚韧,称为“杠子面”。要把馍剂子在面案上用手工反复搓揉,使其成圆柱形,摆在笼屉内,须用支架撑起来,以防倒伏。蒸熟后,盛入大笸箩中,或用独轮车推着下乡叫卖。
   馍摊子常摆在城镇的大街旁,将笸箩置于独轮车上,或放在两条长凳上。笸箩上面盖一个小棉被保温。笸箩一侧插一根小木杆儿,上端的铁叉上插着一两个 “馍样子”,特别白而大,坚韧而香甜。高馍可用钱买,也可用小麦兑换,多是一斤四两小麦换一斤馍。馍的重量有定规,论个或论斤出售,是没大出入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