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2015年01月27日] -- 牡丹晚报 -- 版次:[A4]
本报记者雪后探访建设中的菏泽国际精品牡丹园

又一个赏花游玩拍照的好地方

占地1200亩,投资6.2亿元,今年牡丹节期间或开园迎客
□牡丹晚报记者 通达 长天
   菏泽又一处“大而精”的牡丹园正在紧锣密鼓地建设中,您知道吗?1月26日上午,一场小雪过后,牡丹晚报记者来到正在建设中的菏泽国际精品牡丹园探访。
  占地1200亩,投资6.2亿元,好大气魄
   从菏泽市区出发,沿220国道向东北,过了日东高速公路没多远,就到了菏泽国际精品牡丹园。这个牡丹园总占地面积1200亩,计划总投资6.2亿元,位于牡丹区牡丹办事处境内。因为刚下过小雪,薄雾中,园内依稀还能看到一些积雪。牡丹晚报记者漫步园内,由于道路泥泞,不一会儿鞋上就沾了厚厚的泥巴。“咱们园子里的泥可是黏性的,这土质对花好得很啊!”正在园内施工的张师傅告诉牡丹晚报记者,“当初选择在这儿建园子,土质也是衡量的一大标准。”
  主打“精”字牌,汇聚800多个牡丹品种
  菏泽国际精品牡丹园效果图
   既然是精品牡丹园,那么“精”就是最大的亮点。牡丹区牡丹办事处党委副书记张效坤介绍说:“这里,株龄100年以上的大棵牡丹有20多株,50年以上的有120多株,还有5年以上的稀有芍药300多株、珍贵芍药1700多株。”张效坤说,园内植物共计约50万株、850个品种,其中牡丹品种约800种。这里还将建立牡丹芍药资源圃、花型色系培育圃,并建设 “牡丹品种基因库”,以收集、保存、开发中国牡丹、芍药新品种。
   菏泽国际精品牡丹园除精心打造牡丹景点外,还将建设许多景点。目前,园内花卉植物已经移栽完毕,工人们正在建造园内设施。张效坤介绍,正在建设中的仿古大门两侧还将建造跨度均为12米的龙牌坊和凤牌坊。另外,还将以古柿树打造 “事事如意”景点,以核桃树和梅花树打造“和和美美”景点。园内还引进了金丝楠、楸树、榉树等稀有植物品种。
   牡丹晚报记者还在园内看到,一些融古典与现代风格的小拱桥正在建设中。牡丹区牡丹办事处牡丹产业化办公室主任陈正超说:“这类小拱桥共有6座,连接着各个小景点,这样就可以方便游客在各处景点游玩、拍照。”
  园内花卉已移栽完毕,景点设施正在完善中
  习总书记观赏过的22株牡丹也移栽到了这里
   习近平总书记2013年11月视察菏泽时,在尧舜牡丹产业园观赏了22株催花牡丹。现在,这22株牡丹也被移栽到了菏泽国际精品牡丹园。
   张效坤对牡丹晚报记者说:“由于这22株牡丹是反季节花卉,移栽难度比较大,我们运用了冷库收藏等高科技手段才移植成功。现在,这22株牡丹的摆放位置跟习近平总书记参观时一模一样。”牡丹晚报记者发现,这22株牡丹已被白汉玉砌造的花台围了起来。
   菏泽国际精品牡丹园于2014年3月开工建设,建成后将成为世界最大的牡丹品种保护、繁育基地和牡丹观赏基地。张效坤表示,景点建设正在紧张进行中,争取2015年牡丹节期间开园迎客。届时,广大市民和游客又多了一个赏花游玩的好地方,摄影爱好者、拍客们也多了一个采风的好去处。
  ◆园内景点布局图(局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