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2015年01月27日] -- 牡丹晚报 -- 版次:[A6]

王晓帆:逐梦T台,光鲜背后是艰辛

本报记者 敏静 实习生 朱 玉
  含笑站在2014环球旅游大使冠军颁奖台上垩走台步坩形体训练墼压腿
   第十四届中国职业模特大赛山东赛区季军、第九届山东省精英模特大赛亚军、2014环球旅游大使冠军……由于频获大奖,1997年出生于牡丹区的王晓帆渐渐被人们熟知,也成为菏泽模特界的“红人”。但是,光鲜背后,是难以想象的艰辛:每天练习站姿一小时、走台一小时、形体练习一小时、做仰卧起坐200余个、跑步40分钟以上……
   1月25日,牡丹晚报记者在菏泽可人凯莱希模特礼仪培训学校见到王晓帆时,她正在练功房的把杆上练习舞蹈基本功。由于骨骼已经发育完整,压腿、下腰等动作让她的表情显得十分痛苦。
  母亲的一句玩笑话开启了她的模特生涯
   “虽然每次上形体课都很痛苦,但我一直在坚持。”王晓帆告诉牡丹晚报记者,自己能够走上模特之路,源于母亲的一句玩笑话。几年前的一天,母亲在电视上观看模特大赛,模特们靓丽的形象和华丽的服装表演一下子将她深深地吸引了。而当时14岁的王晓帆身高已经173cm,是同龄人中的“小巨人”。“你长这么高,也去学模特吧?”那时王晓帆刚刚参加完升学考试,母亲想让她借助培训机构打发时间,没想到,从最初的暑期培训到后来的长期学习,一发而不可收。随着长时间的学习和对模特行业的日渐领悟,她最终决定将其作为自己的梦想去追求。
   “荧屏上的模特光彩四射,十分迷人,令人艳羡。但是当我真正入行后,才体会到‘台上一分钟,台下十年功’这句话的真正含义。”王晓帆告诉牡丹晚报记者,练习站姿是她每天的必修课,重心在两腿中间,足弓上提,挺胸、抬头、收臀等要求看起来简单,做起来却十分辛苦。即使在深秋,她们身穿背心和短裤,练完后也会浑身湿个通透。站姿过后,还要进行形体和舞蹈的练习,由于没有任何舞蹈功底,下腰、压腿时,她都能体会到筋骨被撕裂的感觉。
  再苦再累,她从未想过放弃
   王晓帆告诉牡丹晚报记者,模特最主要的是走台步,每天穿着十多公分、勒脚的高跟鞋连续走一个小时是最难熬的。由于初学者必须穿芭芭拉模特专用鞋,而这种鞋子前头尖、鞋底硬、鞋跟下粗上细;同时,为了防止出现掉鞋的尴尬情况,她们必须买比平时鞋码小一号的,所以每天她每只脚上都要磨出六七个水泡。
   然而,除了肉体上承受的“折磨”,她们还要承受精神上的考验:必须具备超强的自制力;和零食、甜食说再见;一天只吃两顿饭……这些都是她们必须坚持做到的。人们难以想象,为了保持身材,她们尝尽了哪些苦头。
   说起自己的减肥经历,这个略微腼腆的女孩忍不住笑了。“最初学习模特时我只有90多斤,这两年身高长了2.5cm,体重也增加了十斤,想减轻体重谈何容易?”王晓帆说,她试过的减肥方法已经不计其数,每种方法都令她不忍回顾,甚至想起来就作呕。“我试过‘三天苹果’减肥法、‘醋和蜂蜜’减肥法,服用保健产品减肥法、节食减肥法……对于正在长身体的她来说,减肥简直就是一种煎熬。”但是模特这一行对身高和体重有着严格的要求,特别是马上就要参加艺考,所以即使再饿,她都不能多吃,现在每晚她都只能靠 “看着家人吃饭”来充饥。
   为了保持身材,王晓帆每天还要按时到健身房健身,做仰卧起坐200余个、跑步40分钟以上……虽然一天下来都会筋疲力尽,但是王晓帆从未想过放弃。她告诉牡丹晚报记者,自己越学习越喜欢,越喜欢就越下劲学,所以无论再苦再难,都会坚持下去。
  放松、自信、微笑成了她成功的秘诀
   付出艰辛和汗水的同时,王晓帆也不断在收获,奖杯和证书就是最好的证明。每次参加比赛,她都认真对待,一次次的经历让她积累了很多宝贵经验。
   王晓帆说,她最难忘的就是2014年参加的 “第十四届中国职业模特大赛”,当时山东赛区共有200余人参加,获得季军的她和其他五名选手一起奔赴北京参加全国总决赛。“我身高175.5cm,是选手中最矮的一个。”王晓帆说,其他选手身高均在178cm以上,单单是从身高上,她已经输了,但是,她仍然自信地参加完总决赛,尽管没有获得全国大奖,却积累了宝贵的经验。“彩排时,导演让大家把平时学的东西全部忘掉,尽全力将衣服和音乐表达出来。”也就是导演的这个要求,让她更加放松、自然,将自己完全融入T台中,当晚4套服装的亮点被她展示得淋漓尽致。
   此后,王晓帆一直将导演的话铭记在心,放松、自信、微笑成了她成功的秘诀。2014年12月底,在湖北武汉举办的环球旅游大使比赛中,王晓帆一举夺冠,成了当晚一颗璀璨的明星。
   如今,王晓帆的生活又恢复了平静。作为一名高中生,目前,她正在做艺考前的冲刺。由于模特是一个冷门专业,考虑到日后的就业问题,家人劝她将其作为升学的跳板,但是对王晓帆而言,到广州、上海等对模特行业发展有所帮助的大城市继续深造,并一直从事这个职业,是她最大的愿望。
   王晓帆说,为了自己的梦想,她会一直努力下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