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2015年01月27日] -- 牡丹晚报 -- 版次:[A9]

爆米花,难忘的童年美味

本报记者 仝志华
  走街串巷打爆米花的身影已很少见品尝一下是否依然如记忆中那般美好“嘭”地一声,爆米花在白雾中出炉了这样的场景是否唤醒你儿时的记忆?拧紧炉门
  爆米花的香味飘进了心里
   爆米花,是许多人童年的美好记忆,是温馨、亲切的代名词。随着时代变迁,老式爆米花转炉已难觅踪影。1月26日,记者在市康庄路见到了打爆米花的老艺人李忠广,感受了一把童年的温馨。
   李忠广今年55岁,家住鄄城县凤凰镇花李庄。由于长时间风吹日晒,加上摆弄炭火,李忠广脸上、手上都是黑黑的,洗也洗不掉。他做爆米花生意已经30多年,每年春季和冬季都会外出卖爆米花。“在市区租了一间房子,要到大年三十才能回家。苦是苦点,生意还不孬。”李忠广说,现在已经很少有人从事这个老行当了,如今他不论走到哪里,都会引来许多人围观。很多人图新鲜,都会购买他做的爆米花,所以生意还不错。
   当日,李忠广支好摊子不到半小时,前来围观的市民就渐渐多了起来。“花5块钱加工一锅,能勾起我们童年的回忆,太棒了!”围观的市民议论纷纷,说得最多的就是童年时吃爆米花的幸福感觉。这时,李忠广在市民们的期待中,先把玉米倒进样式独特的铁炉里,小心翼翼地拧紧炉门,再把铁炉放在炭火上,右手转动铁炉,左手拉鼓风机,使铁炉均匀受热,同时眼睛还紧紧盯着压力表。“压力过小爆不好,压力过大有可能出危险,一点儿马虎不得。”李忠广说。四五分钟后,李忠广把铁炉放到麻袋口,一只脚踩住,两手用力一掰阀门,只听“嘭”地一声闷响,炉内的爆米花被气压“顶”到了麻袋里。
   “小时候只要听到‘嘭’地一声,小伙伴们就知道准是打爆米花的老人来了,我们就会跑过去观看。”38岁的市民张先生说,而今虽然各种美味的食物充斥着人们的味觉和嗅觉,但是在每个冬季,他仍少不了回味爆米花的美好。“其实回味的是那段陪伴着我们走过的岁月,和一次次带给我们的惊喜和甜蜜。”张先生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