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2015年01月27日] -- 牡丹晚报 -- 版次:[A11]

“馅饼西施”宋秋红

□牡丹晚报记者 朱 静
  宋秋红(左一)认真做馅饼,热忱待顾客
   今年40岁的宋秋红经营了三家馅饼快餐店,因馅饼做得好、长相俊秀、性格开朗,被朋友们称为“馅饼西施”。1月25日下午3点多,记者见到宋秋红时,她刚忙完所有的活,准备吃当天的第一顿饭。宋秋红告诉牡丹晚报记者,每个行业都有自己的难处,外人看到的都是光鲜的外表,只有深入进去才能体会到其中的酸甜苦辣。她喜欢烧菜做饭、热爱餐饮行业,誓把自己的快餐店经营成菏泽人民的“后厨房”。
  12岁会蒸馒头,订婚宴亲自主厨
   宋秋红出生在鄄城县城区,三岁时随父亲去了辽宁。因吃不惯东北的馒头,又不喜欢以大米为主食,宋秋红的母亲经常自己在家蒸馒头。时常观看母亲蒸馒头的过程,12岁时,宋秋红就能蒸出香喷喷的馒头来。随着年龄的增长,她越发喜欢蒸馒头、炒菜。“看着家里人吃着自己做的饭菜,心里感觉特别幸福。”宋秋红告诉记者。
   22岁那年,宋秋红遇到了自己的另一半,订婚那天,她们没有去酒店,而是在家里由宋秋红主厨烧了两桌子菜。蒸馒头、花卷,炒热菜、拌凉菜……宋秋红的手艺在亲戚朋友眼里是出了名的。“家里的厨房是我最爱去的地方,后来亲戚朋友都摸索出规律来了,只要去我家,就到厨房找我。”宋秋红半开玩笑地说。当时有个想法就是希望开一家属于自己的餐厅,让前来吃饭的每一位顾客都吃到可口的饭菜。
   开三家馅饼快餐店,获得“馅饼西施”称号
   1986年,12岁的宋秋红随家人回到了菏泽。在菏泽成家后,她在一家公司上班。“每天朝九晚五地上班,总感觉生活缺了点什么。”宋秋红说。2010年,她连续三次到济南出差,接待她的三位不同的朋友带她来到了同一家快餐店,让她对经营快餐店产生了兴趣。“当时就想菏泽还没有这样的快餐店,自己可以在菏泽开一家类似的。”宋秋红说,这个想法每天都在她的脑海里生根发芽,感觉如果不付出行动会成为这辈子的遗憾。
   “家里老人觉得生活不需要大富大贵,平平淡淡就行,怕我操心受累,最初不是很支持我开快餐店。”宋秋红说,每个人都有自己的梦想和兴趣,不是挣钱多少,如果一辈子都没有为梦想付诸实践的勇气,那就太遗憾了。在宋秋红的坚持下,家人同意了她的想法。
   经过多方面的考察和准备,2012年4月份,宋秋红的第一家馅饼快餐店在菏泽汽车总站对面开业。“开业后,很多客人前来就餐时想吃花卷、水煎包。”宋秋红说。一时找不到面点师,她亲自下厨,每天早晨5点多起床蒸花卷。凭着良好的信誉和热情的服务,快餐店的生意越来越好,宋秋红又相继开了两家分店。馅饼快餐店越开越多,朋友们称她为“馅饼西施”。
   热衷公益事业,希望能帮助有需要的人
   为了让顾客吃到放心安全的菜品,她经常四五点起床去菜品批发市场。“每次起早都能看到在街上打扫卫生的环卫工人,感觉他们真的特别辛苦。”她很想为他们做点事情。
   2014年冬至,宋秋红和员工比平时早起了一个小时,她们把包好的一百多份水饺煮熟,在天亮之前送到了100多位环卫工手里。除此之外,宋秋红还为从外地来菏泽参加艺考的学生送早饭、捐助贫困儿童……宋秋红说每个人的成长都离不开社会这个大群体,当自己有能力的时候,一定要为社会上需要帮助的群体尽一些力量,这样自己心里也会觉得踏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