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2015年01月27日] -- 牡丹晚报 -- 版次:[A13]
一、二线城市不景气,限购取消、央行降息、房贷松绑等利好政策不断落地,2015年,菏泽楼市前景如何?

楼市在“波动”中回暖

中华世纪城小区
  本报记者 武 霈 长天
   2014年,全国
   楼市表现低迷,去年
   收官之月,房价下跌局面仍未
   有明显改观。据国家统计局发布的2014年12月份全国70个大中城市价格指数显示,虽然市场存在缓慢回升趋势,但下跌仍是主流。菏泽楼市前景如何,消费者一直且行且看。岁末年
   初之际,牡丹晚报记者专访市人大代表、
   菏泽中华世纪城总经理刘乾阁,力
   求从专业的角度为菏泽市
   民拨开菏泽房地
   产的迷雾。
  一、二线城市延伸滞后菏泽楼市影响相对较小
   作为衣食住行中的重要部分,房子无疑又是消费中占据大头的环节,无论是卖房者还是买房者,到底该如何面对无法预知的房产形势,成为又一新的课题。2014年菏泽楼市形势究竟如何?“菏泽房价几乎跌了近千元”“2015年房产泡沫”……一系列房产资讯在网络上铺天盖地而来,消费者们买涨不买跌,无不驻足观望。“菏泽楼市究竟是什么样,房产界专家、大亨对此都进行了分析和预测。从中华世纪城楼盘的角度出发,我个人也有一些看法和认识,对菏泽楼市做出初步解读,通过我个人的观点为消费者提供参考。”刘乾阁说。
   刘乾阁告诉记者,在2014年的12个月中,从全国楼市来看,2月份开始首次出现个别城市价格调整,3、4月份出现华东区域的块状分布,5月出现以东部城市为主的房价多数城市下调,7月全国市场全面下调,9~12月,市场全面进入同比下调阶段,限购取消、央行降息、房贷松绑、公积金放松等利好政策不断吹响,也再次印证楼市的萧条。“但有一点,应该清楚地认识到,经数据分析调动较大、下跌较快的多为一、二线城市,与这些相对发达城市相比,菏泽楼市的影响相对滞后,也相对较小。就如多年前房价开始涨时一样,发达城市价格先涨,菏泽相对慢半拍,现在下降也是相对迟缓,2014年菏泽楼市的变化与全国大中城市相比,要小很多。”刘乾阁说。
   从价格上来看,与往年直线型上窜相比,受全国趋势影响菏泽房价逐渐转型为波动性。“以中华世纪城楼盘为例,两年以来,房价从三千多元涨到四千多元,一直上升。2014年全国楼市的走势发生变化,但变化并不大,降下来又升上去,再降下来,形成波动性,基本维持在4000——4200元。”刘乾阁表示。
  刚性需求刺激菏泽楼市
   与城市发展落后、影响相对滞后相比,刚性需求是一再刺激菏泽楼市、避免行业萎缩的重要因素。地理位置、学区房成为购房者挑选时最为看重的两点。刘乾阁说:“从菏泽去年的楼市情况来看,老城区偏差,菏泽东部成为 ‘香饽饽’。学区房和沿市人民路、中华路的楼盘虽然价格相对高一些,但消费者依然对其倾斜。尤其是学区房划分严格,为了让孩子上学,价格的考虑上反倒是其次,100多平方米的房子,一平方米差一、二百元钱。从长远来看,需求的重要性要大于价格。”
   在中华世纪城的售楼处,记者遇到了看房的孙先生。因为婚期将近,买房成为孙先生最近最重要的一件大事。孙先生告诉记者,其实从去年到现在,他一直在关注菏泽楼市的变化。去年都说楼市情况不好,他就想等一等,可等了半年,价格虽有波动,可并不像人们预期的那样 “急剧下滑”,这更让像他一样的具有刚性需求的买房者心里没了底。
   “不想立刻买房的人都是怕吃亏,但结婚是件大事,一辈子的事儿,不能因为房价有波动,我就跟着等。我现在和女朋友租房子住,年前一定得买一套。”孙先生对记者说。
  利好政策落地但公积金地位略显尴尬
   楼市不景气,限购取消、央行降息、房贷松绑、公积金放松等号角便随即响起,利好政策能否让楼市破冰回暖,落地到菏泽是否作用明显呢?虽然,限购取消这一政策在菏泽不用考虑,但央行降息、贷款松绑确实作用明显。
   “最显著的莫过于‘认贷不认房’这一政策,之前但凡有房子的再次购买时,首付要在60%以上,贷款松绑后,只要本人没有贷款,即可按照30%的比例进行分期付款,这对成交量是有促进作用的。”刘乾阁说。
   但与其他利好政策相比,住房公积金的地位就相对尴尬。在楼市不景气的时候,刚性需求者无疑是买房者中的中流砥柱,而刚性需求者中多半部分是年轻人,不是为了结婚买房就是为了孩子上学买房。年轻人的住房公积金存款较少,在买房时无异于杯水车薪,多数人还需要通过商业贷款购房。
   “50岁左右的市民住房公积金基本可以维持首付贷款,但因年龄较大,受贷款年限制约,最高只能贷款至65周岁。所以,很多人都戏称‘公积金’里的钱是给儿子买房用的。”刘乾阁说。
  4月成交量代替“金九银十”春节有望探底回升
   未来的情况我们似乎无法预计,但记者通过调查获得的一些数据似乎传递了一个信号。
   据刘乾阁介绍,虽然全国楼市对菏泽的影响相对较小,但在成交量上与传统节点发生了较大的变化,“金九银十”已经成为过去。“秋季一般消费者挣到了钱,恰逢9月末10月初的假期节点,购房者增多,成交量也是一年中最高的,但这已成为过去。在市房管局发布的成交量中,2014年4月份成交量最高,达到1708套。”刘乾阁说。
   记者发现,在每个月的成交量中,2014年 3月份是1532套,4月份是1708套,5月份是1194套,6月份是896套,9月份是430套。自4月份开始,菏泽房产的成交量急剧下降,但12月份成交量为1369套,又有所回升。
   “虽然全国楼市不景气对菏泽的影响不是很大,但也使2014年菏泽的成交量有所下滑,成交量呈波动性变化,4月份成为波峰,9月份成了波谷。现在菏泽楼市开始回暖,预计春节前后将探底回升,2015年四五月份将再次回到最高。”刘乾阁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