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2015年01月27日] -- 牡丹晚报 -- 版次:[A15]

碳粉画:失落了的手艺

本报记者 郭卫东 韩 波
  刘德魁在创作碳粉画
  刘德魁展示其作品
  传承三百年,画面细腻逼真
   碳粉画是中国画中最古老的一个画种,据甘肃秦安大地湾考古发现,远古人用木炭在地上绘制图案,迄今已有五千多年的历史。碳粉画非遗传承人刘德魁告诉记者:“郓城碳粉画从明末有文字记载以来,迄今也有三百多年的历史。”
   据刘德魁介绍,碳粉画是用碳精粉为主要绘画材料,辅之以碳铅笔而成的一个画种,也叫做碳精画、擦笔画,是一种民间流传至今的艺术。郓城碳粉画近百年来不断传承,在民间形成了独特的地域特色。
   1月20日上午,记者走进刘德魁的画室,目睹了他作画的全过程。刘德魁介绍,碳粉画难在调和色彩。国画色重色轻,在笔头上一看便知,而画碳粉画,色重色轻全在手上功夫,更要一气呵成,而且着色就别想擦下来,因为碳粉的特点就是附着力强、不易退色。由于碳粉画的主要材料碳精性状稳定,有较强的附着力,画出来的人像具有较强的艺术性,黑白分明,光线柔和,画面细腻逼真,具有极强的艺术感染力和渗透力。
  潜心研究50年,画虎出神入化
   1959年,16岁的刘德魁高小毕业回村务农,偶遇民间艺人唐玉生在县城用碳粉作画,所画老虎生动传神。刘德魁一心想拜唐玉生为师,未果。几年之后,刘德魁偶然得知唐玉生师从画家葛化凤。下班之后,顾不得吃饭,刘德魁径直往葛化凤家奔去,当时已是掌灯时分,葛化凤颇受感动,当即答应招收刘德魁为徒。在葛化凤的指导下,刘德魁很快掌握了碳粉画的笔法与技巧。
   碳粉画虽然难画,但是没难倒刘德魁对艺术的追求。迄今,刘德魁已经画出一千多只虎,只只神态迥异,栩栩如生,无论腾跃于云雾山岭之间,还是伏卧于丛林草莽之地,皆动静自然,令人叹服。
   经过50多年的勤学苦练,潜心钻研,刘德魁的作品更具表现力,虽然黑白分明,却光线柔和,画面细腻逼真。多年来,他应邀参加了很多书画展览与交流活动,其作品吸引了很多人的目光。
  希望有关部门多关注,“老艺术”盼传承
   刘德魁说,他一生钟爱碳粉画,但是国内美术界从事碳粉画的人很少,从事研究、教学的机构更少,很多人对碳粉画不了解,认为费时费力不讨好。
   2010年经他竭力说服动员,刘德魁在本县招收了一位女学员,传授碳粉画,次年该学员以美术专业考入湖南大学,但是学校不设碳粉画课程,她只能改行学国画。刘德魁希望有关部门多关心、扶持碳粉画从业者、爱好者,鼓励青少年爱好者学习碳粉画,把这门古老的绘画艺术传承下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