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2015年01月27日] -- 牡丹晚报 -- 版次:[A16]

“甄嬛”“媚娘”讲述拍戏辛酸

孙俪在《甄嬛传》中的扮相周海媚在《武媚娘传奇》中扮演杨淑妃
  范冰冰在《武媚娘传奇》中扮演武媚娘
   无论是被各卫视循环重播的 《甄嬛传》、正在热播的《武媚娘传奇》,还是依旧在拍摄中、近日放出8分钟花絮的《芈月传》,孙俪、范冰冰、周海媚姣好的妆容和富丽堂皇的宫殿、饰物都给观众美的享受。不过,她们在剧组里拍戏时什么样,也能这么美?笔者近日采访了几位演员。范冰冰爆料,拍“武媚娘”太苦,长出了约300根白头发;周海媚则是被沉重的假头套压得头皮长血包;孙俪更是心有余悸,拍马戏遇险“生死一瞬间”,而古装剧的台词更是难倒了众人。
  范冰冰
  苦得长了300根白头发
   “武媚娘”“美得不像人类”,可范冰冰说她为此付出了“沉重”的代价:在接近40℃的横店,穿得一层又一层,每个镜头下来后都湿透了,而现场的抗热工具只有一个风扇和捧在手里的小台扇。
   因为担任制片人,范冰冰操心着全剧组:“投资3亿,拍摄8个月,800多工作人员,200多角色演员,5万人次群演,3000多套服装,200辆车,单看数字就很头疼。这是拍过最苦的剧,长了近300根白头发。”
  因为老年妆起疹子眼发炎
   说到“老年武则天”的特效妆,范冰冰很痛苦,每天化妆7个小时,“全脸、脖子、手臂都贴硅胶,再演9个小时,卸妆2个多小时,每天只睡4个小时。拍摄时又是夏天,我的皮肤起了很多次疹子,后来工作人员在耳后的硅胶套上扎了个针孔帮我排汗。”
   为了还原老年眼神的浑浊、沧桑,范冰冰戴上定制的隐形眼镜,医生叮嘱每天至多戴一两个小时,但为了拍摄,她每天佩戴十个小时,最终导致眼部红肿发炎。
  孙俪
  骑马戏生死一瞬间
   马戏几乎是古装剧的必备桥段,孙俪却曾因此遇险,“在拍《关云长》时有一场特别简单的骑马逃跑的戏,没想到我半个脸都被划了。后来摄影师还说,万一摔下来被马踩一脚,命都会没了。所以这让我感慨,生死有时只在一瞬间。”
  颜色区分台词心情
   说到《甄嬛传》,孙俪感叹拍得太不容易,“平均每天拍摄十几场戏,单是一天需要背的台词就得有40多页纸,到最后都快吐了。”而《芈月传》的台词被孙俪比作“古文”,“太难背了,我们私下聊天都是‘你台词怎么背的?’”不过,她也备上了妙招:“我把剧本按照不同的层次,用文件夹的颜色来分,比如清纯的用白色,热恋的用粉色。”这样拿到什么颜色的剧本就知道应该用什么心情去演绎。
  周海媚
  30斤头套压出血包
   剧中,周海媚饰演唐太宗李世民“四妃”之一的杨淑妃,金灿灿的头饰让她叫苦不迭。“头发加头饰30斤,头套里有细毛衣针一样的铁丝,把它们插到头皮头发之间才能固定头套。”为此,周海媚用上了颈枕,“就连喝水都得用手托着头”。
   虽然戏份不算多,周海媚还是从2月拍到了8月,到了后半段,“头皮整个红肿,
   能摸到头顶有个乒乓球大的血包。”
   不过,她最不能忍的是穿戏服。
   “里三层外三层,穿了就没法
   脱,为了不去厕所就不敢喝水。
   冬天再偷偷穿上棉靴,夏天只
   能把裙摆提到膝盖,完全顾不
   得形象了。” 晶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