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2015年01月27日] -- 牡丹晚报 -- 版次:[A20]

124万元存款被盗取储户状告银行获刑4年

本报综合消息 重庆张净夫妇十余年前在农行存款4笔,共124万元,然而钱却 “失踪”了。2006年,他们状告农行反被刑事立案,丈夫以诈骗罪获刑4年。最高法和重庆市人大常委会关注到这一离奇案件,储户出狱4年后终获无罪判决,目前正与农行协商赔偿。
   张净,1943年出生,四川成都温江人。2001年5月25日,张净先后将近124万元存入了农行梁平县支行。2002年,存款到期后,张净便持存折和承诺书到银行取款,却被银行告知:存款已被他人取走,并以 “正在调查”为由拒绝支付。2006年3月,张净委托小女儿张爱莲为代理人,向农行追讨存款。
   诉讼过程中,农行向当地警方报案“遭遇诈骗”,警方介入调查。梁平县法院裁定民事诉讼中止审理。
   2006年9月8日,63岁的张净被不请而来的4名梁平警员戴上手铐抓走,送往梁平县看守所关押。次日,警方以张净涉嫌“协助”蓝振贵、陈天明等人取走其存款为由,将其刑拘。
   2007年10月,梁平县法院判决张净“以非法占有为目的,为了获取高额利息,将存款密码泄露给蓝振贵,采取同意、协助他人支取其存款,然后起诉银行赔偿的手段,骗取公共财产,数额特别巨大,但由于意志以外的原因未能得逞,其行为构成诈骗罪,属未遂”,判有期徒刑4年,并处罚金10万元。
   2010年6月8日,张净刑满出狱。不久后,张净去到北京,向最高法求援。在最高法的关注下,重庆高院才于2013年10月提审此案。该院终审宣判张净无罪。
   张净经过8年的不懈努力,终于换来清白。他说,这是他人生中遭遇的最大打击。而且,他的伸冤之路到现在才走了一半。因为他家14年前的存款还在农行,没有返还;高院的判决下达一个多月了,他连一个道歉都还没有收到…… (任 敏)
  多地现存款“失踪”
  存款都去了哪儿了?
   2014年以来,已有浙江、河南、湖南、四川等地发生存款丢失案件,涉及数十位个人储户及泸州老窖、酒鬼酒、东风汽车等A股上市公司。从数额来看,单笔“失踪”的企业存款最高达3.5亿元,尚未追回的个人存款近5000万元。丢失的存款去了哪儿了?
   1.银行“内鬼”揩油。银行“内鬼”靠假公章、假公文,从失踪的存款里先 “揩一层油”。例如,上市公司东风汽车曾发现,其在中信银行武汉梨园支行的1亿元存款单是假的,仅剩164.2元。
   2.银行领导侵占。通过职务侵占,存款还被挪用去理财、搞房地产开发。例如,被海外“追逃”回国、2014年被判刑的中行哈尔滨河松街支行原行长高山,就与同伙非法占用26家存款单位276笔存款,共计28亿元,造成实际损失8亿余元;建设银行珠海九洲支行原行长刘某也曾因挪用格力集团1亿元存款,与他人用于房地产开发、理财被判刑。
   3.被用于民间借贷。为了拉存款,资金通过 “高息承诺”被用于民间借贷。广东一家中型房地产企业财务负责人透露,贴息存款在当地企业储户间十分流行。所谓“贴息存款”,就是银行工作人员为了揽储,在现有的利率限定之外,给储户额外承诺的利息。 据新华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