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2015年06月24日] -- 牡丹晚报 -- 版次:[A22]

玫瑰绽放背后的“男人帮”

顺利晋级八强,世界杯大赛经验几乎为零的新一届中国女足一炮而红。除了自身的努力,玫瑰绽放离不开一群辛勤“园丁”的帮助,他们是娘子军背后的“男人帮”,他们也是球队的无名英雄。
   领队黄中华是球队事务的“总管”,小到晚餐吃啥、大到住宿管理,都是他的份内事;助教常卫巍算是郝伟的半个新闻发言人——郝伟被禁赛的这段时间,主要通过他对外发布中国女足的近况,日常训练中,他也主要协助郝伟指导训练和比赛;防守教练马永康负责后卫线;边路球员出身的助教黄勇负责球队的边路攻防,同时兼顾侦察对手、录像剪辑等工作;守门员教练吕其恩则是队内3名守门员王飞、赵丽娜和张越的“带头大哥”。
   除了场上的教练们,场下的科研人员也不少。掌握女足大数据的北体大博士魏宏文每天会向郝伟递交一份技术报告,上面罗列着上午球员的详细生理生化数据,并有他的建议。郝伟根据这份报告以及自己的观察,确定球员的身体状态,结合技战术需要,最终敲定出场名单。
   精通荷兰语和英语的张机和是中国对荷兰那场完胜的功臣。作为一位荷兰华侨,他对荷兰女足的情况烂熟于胸。他像外科医生一样对荷兰女足进行解剖,连每个球员习惯动作都不放过。因此,郝伟赛前会信心满满地说“绝对没有问题”。
   例行训练后,女足姑娘们纷纷回到酒店休息,但队医张青山和魏峰的工作才刚刚开始——监测球员伤病,恢复治疗,按摩放松……在训练和比赛间歇,队医总是队内最忙碌的人。
   在郝伟眼中,女足的背后团队是一个比球员个体更重要的部分,“我刚刚接手女足时,因为女足环境一直不够职业化,所以球队的不少生活细节都有些业余。我希望能通过自己和团队成员的努力,逐渐引导大家如何在平常的生活和训练比赛中成为一个更职业的球员。我想这也是球队取得好成绩的基础。” 苒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