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2016年02月16日] -- 牡丹晚报 -- 版次:[A5]
探访节日公交岗:

“与乘客一起过年不孤单”

□牡丹晚报记者 赵德高
   城区公交车,作为方便市民出行的主要运力,春节期间,也迎来了客流高峰。为方便市民出行,菏泽公交人放弃了与父母、亲友团圆过节的机会,投身于疏导交通、力保春运的洪流中,无怨无悔。
  “疏导交通,加班加点受点罪不算啥”
   2月6日(腊月二十八),除夕的前一天,市民们正忙着休闲购物逛街,菏泽三角花园作为市区重点购物区域,人流量较平常有增无减。但一向以堵闻名的三角花园,今年却显得比较顺畅,公交车往返穿梭,井然有序,市公交公司职员们忙着协助疏导交通,现场维护市民规范候车,指挥公交车靠边停车,有效节省了上车时间。记者在现场看到,仅两三分钟,6路公交车就坐满了人。
   市公交公司三车队队长张继忠介绍,三角花园站汇集了13条公交线路,而且很多是直达乡镇的,客流量较大,是重点疏导的站点之一。从腊月二十三开始,一直到元宵节,公交公司职员都会在三角花园现场疏导交通,汽车西客站和菏泽火车站也都安排了工作人员。
   “为保交通畅通,这个节骨眼上,我和同事们加班加点受点罪不算啥。”张继忠表示。
  “不能守护在父亲病床前,我心中有愧”
   春运期间,17路公交车驾驶员顿国强的父亲突患脑溢血,可他硬是没请一天假。大年初一,顿国强所在的线路放假一天,他才有机会陪了父亲一整天。次日,为了不耽误春运期间的乘客输送工作,顿国强又含泪回到了工作岗位上。
   2月8日,记者见到顿国强时,他正在三角花园站点打扫公交车内的卫生。他告诉记者,1月31日下午,自己驾驶着公交车行驶到市青年路菏泽香格里拉广场附近时,突然接到车队长的车载电话,才知父亲病了,需要马上送医院,公司已安排好替班驾驶员与他交接。放下电话,顿国强镇定地把车开到西客站,与替班驾驶员交接好后,匆忙返回家中,把父亲送进医院。经医生诊断,父亲患的是脑溢血。
   “我们一家人是在医院里过的年。父亲虽然保住了性命,但至今不会说话,见到我就哭。”说到这里,顿国强的双眼已噙满了泪水。他说,尽管心怀愧疚,但春运期间很关键,自己不能请假,不能掉队。
  “公交车就是我的第二个家”
   2月13日,正在吃午饭的彩虹7路驾驶员王玉君告诉记者,春节这段时间她都在加班,一切为了乘客的出行。
   “我住在市内,春节替家远的同事上班,让他们回去过个短暂的春节。”王玉君腼腆地表示,“孩子出去当兵了,过节也没啥好准备的,买点现成的年货对付一下就行了。”
   聊天中,记者得知,除夕夜因为收车太晚,王玉君没有买上速冻饺子,大年初一清晨她只喝了碗面条就来上班了。
   “公交车就是我的第二个家,我的工作就是为乘客做好服务。好在,过年时有乘客陪伴,自己并不感到孤单。”公交车驾驶员朱昌磊对记者说。
  “自古忠孝难两全,年夜饭缺席很正常”
   2月7日下午14时左右,武修建就离开了家门,来到公交车停车场,取出公交车上投币箱内的钱后,再送到公司内的清点中心。
   这位在公交公司工作了27年的老员工心里清楚,除夕夜的团圆饭他会继续缺席。果然,等他忙完回到家,已近凌晨2点。
   2月13日早8点,记者再度采访时,武修建和同事正从清点中心抬出40袋整理好的钱币,准备送往银行。“每袋钱币足有70斤重,两人合力才能搬上车。”武修建说。
   武修建表示,作为一名老员工,就应该坚守岗位、起到带头作用。记者提及不能陪家人过春节,武修建笑着说,自古忠孝难两全,家人也早已已经习惯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