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2016年02月16日] -- 牡丹晚报 -- 版次:[A11]

大年初八,不少店铺仍歇业

生意冷淡、节约成本、商铺转让潮......
□牡丹晚报记者 陈 力
   平日里, 遍布小区附近、大街小巷的理发店、小吃部、小超市、五金店等极大地方便了居民生活。可是,现在春节假期已过两天,不少商铺仍在关门歇业,大家突然意识到没有了它们,生活是多么不方便。2月15日(大年初八),记者在市区部分临街店铺采访时发现,市区仍有三四成左右的商铺铁将军把门。
  节后街头店铺不少延迟开业
   正月初五,家住市中和路的小李早晨起来一连走了多家早餐店,也没有买到早餐;同一天,家住市和平南路的王女士去小区附近的菜市场买菜, 结果商贩寥寥,败兴而归; 正月初六,市民陈先生家里的水泵坏了,去市双河路购买配件,结果路两侧的水泵机电门市商量好似地全部铁将军把门。
   “以往正月初六后吃饭、理发根本不愁找不到地方,今年明显感觉开业店铺不好找。”正月初七上午,家住市解放大街的张女士到家附近的饭店订餐时,发现饭店大门紧锁,随后她又去附近找了5家饭店,结果全都关门歇业。“我打饭店订餐电话询问,老板说正月十六才开业。”张女士说,往年春节,她从外地回来后,图方便经常选择到饭店点餐,可是今年家附近的饭店都比往年开业晚。
   大年初八一早, 家住市环城公园附近的赵先生在公园溜达一圈后,顺便到早市去买菜。“没想到曾经人声鼎沸的早市,过完年却这样冷清。” 他告诉记者,每天早晨到公园锻炼身体顺便去早市买菜是他多年来的一个习惯。“初八这天是我年后第一次去早市,出摊的商贩只有往日的四分之一,逛早市的市民也不多。”
   采访中,不少市民都感觉到今年春节后街头店铺开业比往年晚了点,往年正月初六多数店铺都已开业,而今年春节后,直到正月初八还有三四成尚未开门营业。不少小饭店、小服装店张贴告示表示要推迟到正月十六以后开业。
  缺人手、生意淡成推迟主因
   “我在酒店门口贴了招聘信息,可是到现在也没招到一个服务员。”市康庄路一位酒店老板说,由于找不到人手,他的酒店开业时间不得不推迟到正月后。他告诉记者,店里一共有13名员工,今年春节前,7名老家在外地的员工提出辞职,他不得不提前歇业。与这家酒店不同的是,同样经营餐馆的韩女士在今年春节主动给员工们放了长假,正月十五之后,餐馆正式营业。
   “刚过完年,人们的消费能力会弱很多,生意比较淡,推迟开业时间有利于降低成本。”韩女士坦言,给自己放长假,除了考虑用工成本外,更为重要的原因是,现在餐饮行业压力很大,员工和自己都需要有一个充足的休整时间,多陪陪家人甚至举家出游,可能会使员工后期的工作动力更强。
   业内人士分析,由于春节期间忙于团聚、节后招工难等综合因素,导致不少街头店铺推迟了开业时间。另外,根据往年经验,到元宵节之后,商铺单日营业额才会逐步稳定下来。而临时招聘的帮手,可能要到元宵节后才能到位,早早让其上岗,工资支出并非小数字。
  年后商铺转让明显增多
   “本店低价转让”“本店转让,不收转让费”……采访中记者了解到,年后不仅商铺开业不积极,并且越来越多的商铺打出了转让或转租广告。不少商户感慨,今年物价高企、生意萧条、经营成本又不断上升,生意更难做。
   “生意好的时候一天营业额有五六千元,现在不行了,要转让了。”一位在市青年路经营饭店的商户告诉记者,往年临近年关是生意旺季,可谓是一店难求,可是今年大不一样了。菏泽市区大小街道、各个商圈、新老城区都有不少店铺转让,也有的店铺从高价租金的位置搬迁到低价的位置,以求渡过难关。
   记者发现,转让的商铺已涵盖了餐饮、文化用品、美容美发、服装皮具、珠宝、汽车美容、电子产品等多个行业,就连比较繁华的步行街商圈、香格里拉商圈、康庄服装市场等商业聚集区均出现了大量商铺转让广告。“这两年经济萧条,看衣服的多,买衣服的少,每个月都是在替房东打工。”香格里拉一服装店老板说,店铺开在这儿已经三年了,每年租金都要上涨10%,她已不堪重负,正准备将店面转让。
   对欲转让商铺的商家而言,最急切的事情就是希望尽快脱身。但记者从多位商家口中了解到,商铺不像前些年那么好转让了,“多是咨询的,真正想接手过去的很少。”一位店主说,我的转让广告去年中秋节就贴出去了,直到现在都还没有转让成功,店铺真成了我的‘伤铺’。一家从事服装销售的商铺老板说,换作前几年,位置不错的商铺,就算收取不菲的转让费,依然很抢手。这两年生意不好做,转让店铺受到了极大影响。不少黄金位置的店铺最终因为没有下家而闲置起来,现在房东出租也成了难题。
   “便宜点的店铺比较容易租出去,贵的就很难了。”一房产中介工作人员向记者透露,今年确实有不少店铺关门或歇业,她手头上转让或招租的店铺也比往年更多。现在有些生意做得比较大的商家怕亏本正在缩小规模,而有些想踏进生意场的也比以前谨慎多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