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2016年02月16日] -- 牡丹晚报 -- 版次:[A12]

抹不去阴影,我与老公誓做“丁克夫妻”

倾诉人:阿离 女 38岁整理:淑娅
“我今年38岁,家在牡丹区,目前在上海工作,老公是南方人,我们在上海已经全款购买了一套房产,而且还有一些存款,只因我们是‘丁克’家庭。之所以选择,源于我儿时的阴影……”2月12日下午,回家过年的阿离向牡丹晚报记者讲述了自己的感情故事。
  您的心事,我愿倾听
  心语热线:15275070566
  那时年少,父母大战让我胆战心惊
   儿时,最让我心惊胆战的莫过于父母吵架了,甚至是大打动手。而每次吵完架,父母之间就开始了长达一个月的冷战,这是最让我压抑的。母亲有时会偷偷抹泪,并幽怨地对我说:“你知道我为什么不离婚吗?就是因为你!”
   母亲的话就像一根刺,深深地扎在我的心里,让我觉得,如果不是我,父母就不会这样痛苦地绑在一起,或许都会找到各自的幸福。
   我暗下决心,将来,我绝对不会让孩子来捆绑自己的一生。后来,我到上海上学、工作,眼界开阔了,就不再想回家乡,生怕不能按自己的想法生活。
  志同道合,爱人情愿和我一起“丁克”
   转眼,我27岁了,还没找到男友。母亲早已开始催婚,看我还是满不在乎,很是生气,甚至口不择言。看着面目因愤怒而变得有些扭曲的母亲,我心中的愧疚稍稍减轻:幸好我不准备要孩子,不然是不是也得和母亲一样呢?
   其实,我何尝不想找到一个与自己有同样想法的人呢?但就算是在上海这样的大都市,持有只要婚姻不要孩子想法的人也很少。
   2008年夏,我遇到了阿尚。只一眼,我便觉得他就是自己苦苦寻觅的另一半。我开始暗中观察他,发现他对孩子非常有耐心,不禁有些沮丧。熟识后,我曾试探阿尚,他表示要不要孩子无所谓,让我大喜所望。此后,我开始追求他,然后说服他,他竟然同意了,还主动提出做输精管结扎。
   为了不让阿尚难堪,婚后,我主动对双方父母承认没有孩子是我的问题。为此,我和他都承担了不少的压力。到现在我都坚信,遇到阿尚是我这辈子最大的幸福,真的是上天垂怜。
  婚后八年,坚定不移相濡以沫
   其实,做“丁克”需要坚定的信念和足够的勇气。刚开始,我父母逼着我们吃药、看病,后来还建议我们收养一个孩子。阿尚家在南方,他父母更希望有个孩子能传宗接代,但我们之前已经说好,我父母这边的事情我来负责,而婆家的压力都由他来承担。在这点上,他做得很好,就算是婆家逼得再紧,阿尚都是一力承担,毫无怨言。
   有时,我和阿尚都会去参加亲友宝宝的百日宴。虽然我和他都挺喜欢孩子,但也仅限于喜欢他人的孩子——我们都受不了孩子的吵闹,还有因孩子引发的各种家庭矛盾。
   如今,我们已经结婚8年,依然决定“丁克”。对我们而言,孩子并不是年老后的保障,也不是我们相互的牵绊。闲暇时,我俩会相伴出游,更多的时候是呆在家里,他上网,我读书。而父母似乎已经接受了,不再催我们去看病、离婚,也不再硬塞给我们各种亲戚家的孩子。
   如今,我们已有足够的存款来养老,日子闲适而美好。
  回音壁
   上周,本版刊登了《生子后,“无证新娘”被拒之门外》一文,讲述了读者小丽的伤心情事。现撷取读者短信如下:
   手机号码为135****6290的读者:小丽的“三个无知”导致了男女关系的紊乱,即:婚姻无知,形成同居关系而非合法夫妻;情感无知,显露情系前友而非忠诚现任;法律无知,忽略权利义务而非家法制裁。唯一解决问题的办法,必须依法保护自己的合法权益不受侵犯。否则,猴年马月你都可能成为他人手牵玩耍泪奔的“傻猴”。
   手机号码为139****6569的读者:春来了,阳光灿烂,不论是树木鸟雀,还是放了假的小孩子,都是欢欢喜喜的。大过年的,小丽回婆家了吗?与小文和好了吗?儿子长胖了吗?双方的家长啊,请不要再无休止地折腾、掺和了,还孩子们一个温暖的空间。一声“给您拜年啦”,让不愉快走远,过个团圆年。
   手机号码为151****2782的读者:结婚不办证,小丽,你堂堂一个高中毕业生怎能犯傻呢?对方推说忙,我就不明白了,还有什么事能忙过、大过结婚一事?更何况领个证能用多长时间?说白了,小文跟你结婚是别有用心的!你被他忽悠了。至于婆家想把你“扫地出门”,没那么容易!共产党的天下、法治社会,人人平等!钓个小鱼还得挖根蚯蚓呢,何况人呢?你给婆家操持了两年多家务,还生了孩子,功劳、苦劳都有的!据了解,像你这种情况可以拥有孩子的抚养权,让男方承担抚养费,或者是一次性得到一笔补偿 (至少几万元)。 友燕 整理
  律师视点
   “丁克家庭”在我们的生活中并不少见,但要作出这样的选择,既要有足够的勇气,又得敢于承受巨大压力,这是一般夫妻难以做到的。
   在传统的婚姻中,孩子是纽带,是婚姻稳定的关键因素,更是夫妻的情感寄托。在我办理的婚姻案件中,因一方不能生育而离婚的也不乏其人。所以,阿离能与老公“丁克”,这也是对传统婚姻的挑战,更是现代人能主宰自己生活方式的一个例证!
   诚然,阿离选择这种生活方式,是不想让孩子绑架自己的婚姻,更不想让孩子左右她的幸福,但最主要的原因,是她在年幼时深受父母关系不和谐的影响,特别是母亲把不能割舍不幸婚姻的原因归罪于她。所以,幸福的家庭氛围,对孩子能否健康成长十分关键!为人父母者,在平时的婚姻生活中,千万要注意自己的一言一行对孩子的影响。
   婚姻中的生育权是一种权利。既然是一种权利,我们就可以行使,也可以放弃。婚姻中是否生育孩子,由夫妻二人自由决定,阿离和老公能主宰自己的生活,选择“丁克”并很满足,是件很幸福的事。
   友情提醒:想要孩子了就赶紧生育一个,毕竟老大不小了;依然不想要,就坚持“丁克”。祝你们将幸福进行到底!
   山东君诚仁和律师事务所律师 韩光玲
  专家点评
   生不生孩子的确是每对夫妇都需要面临的问题,即便是已经全面放开二孩的今天也是。
   网上曾经流传一篇文章,说是南方家庭抚养一个孩子,从出生到成家结婚,不考虑通货膨胀因素,直接花费将近100万元,生孩子的经济成本越来越大,在上海更是。这些也从阿离的口中得到印证,他们夫妇全款购买了房产,而且还有一些存款,最直接的原因就是没有孩子。
   生完孩子就要开始绵绵无绝期的育儿期。要陪孩子娱乐,要辅导孩子学习,要送孩子进各种辅导班,孩子成长中的生理、心理变化带来的烦恼也不可回避。还不仅限于此,生孩子对女性事业有重大甚至摧毁性的打击,尤其是在竞争激烈的行业和经济发达地区。父母投入了大量人力财力,孩子懂事听话成才孝顺还好,如果不是这样,父母更是觉得得不偿失。但这些,似乎不是阿离考虑的。
   年少时,家庭的不幸永远印在阿离心里。父母关系不好,经常吵架、打架、冷战。母亲心里对婚姻有不满,之所以维持,就是因为阿离。阿离始终觉得,如果不是因为自己,父母也不会痛苦地绑在一起。所以,她自己也不想用孩子来捆绑自己。幸运的是,阿离遇到了志同道合的爱人,两个人不离不弃,互相扶持、坚守。他们都是有知识有文化的成年人,这个决定应该是慎重的,这是他们自己的选择,每个人的选择都值得尊重。
   不过,人的许多观点和看法,都不是一成不变的。我身边就有一对曾经信誓旦旦要 “丁克”的夫妇,现在生了个孩子,对孩子的爱和宠溺无以复加。孩子给我们许多的负担和烦恼,也给我们爱和成长,这种体验,任何物质都无法替代,任何事业的成功和别的体验也无法替代。都说养儿苦,可还是选择生孩子的多,这或许就是一个证明。
   生孩子之前,先理智地判断权衡一下,没有信心就不生,就像阿离夫妇一样。如果生孩子,就给孩子一个好的家庭环境,不要让自己曾深恶痛绝的东西,在孩子身上重演。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 崔秀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