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2016年02月16日] -- 牡丹晚报 -- 版次:[A20]

城里人,农村人娶个媳妇都挺难

安徽砀山娶个媳妇要花60多万元
“城南城西产粮区,万紫千红一片绿”,这是一段小品的台词。今年春节,在安徽省砀山县,一段15分钟的小品视频在市民的“朋友圈”中火了起来。
   小品名为《彩礼》,反映的是农村地区婚嫁定亲时的“天价彩礼”现象。“万紫千红一片绿”说的是彩礼礼金需要万张5元钞票,千张100元钞票,50元的钞票再撒一片。
   现在在农村娶个媳妇要花多少钱?以砀山县为例,笔者给大家算一算一名农村男青年的结婚成本。
   按照当地的“规矩”,除了上述15元至25万元不等的现金彩礼,双方父母见面定亲之前,男方第一次去女方家须拿上万元见面礼,寓意“万里挑一”。
   除了现金,男方需在婚前置办“一动不动”。“一动”是指汽车,价位至少要在10万元左右,“不动”是指房子,在农村要建两层楼房,若条件允许,还须在县城买房。按照当地的房价水平,在县城里置办一套两居室的房子最少也需要25万元。
   有了彩礼、房子和汽车,依照当地风俗,男方到女方家提亲,除了拿现金彩礼还需要 “十个十”,这叫“过礼”。“十个十”是10样礼品,每样10件(斤),具体可包括10条烟、10箱酒、10条鱼、10斤肉、10斤糖……购齐这些至少要花两万元。
   除了这些老“规矩”,笔记者采访发现,也有一些地方开始在“过礼”中点名让男方加上一部最新版的iPhone手机。
   婚礼当天,新娘的“三金”(戒指、项链、耳环)自然免不了,这些首饰至少也需要两万元。此外,在农村,婚礼当天需要在自己的院子里摆酒席,这也要花两万元左右。
   纵观上述“规矩”,以20万元的彩礼礼金、25万元的房子以及10万元的汽车计算,在当地,一名农村男青年的娶妻成本已经超过60万元。 鑫文
  10城市娶妻,深圳成本最高
   从五十年代的几尺花布,到改革开放后的“三转一响”(自行车、手表、缝纫机和收音机),再到如今一些地区百元大钞“称斤论两”,时代变迁中,中国人的婚嫁彩礼不断趋高。
   如今,彩礼多少,也从以往的量力而行变成随行就市的硬门槛。近日,有媒体盘点了十个城市的娶妻成本。
   深圳:208万元
   以男方家庭30万元资产,年薪6万元计算,(208-30)/6=29.5年。最后得出结论为:深圳男方倾家荡产+男人不吃不喝工作29.5年=在深圳讨一个中上条件的老婆的成本。
   北京:202.8万元
   以男方家庭30万元的家产,男人年收入6万元计,北京男子倾家荡产、不吃不喝工作28.8年才能讨一个中等条件的老婆。
   上海:200万元
   以男方家庭30万元的家产,男人年收入6万元计,上海男子不吃不喝工作28.5年才能讨一个中上条件的老婆。
   杭州:178.2万元
   以男方家庭30万元的家产,男人年收入6万元计,杭州男子倾家荡产、不吃不喝工作近24.7年才能讨一个中等条件的老婆。
   广州:128万元
   以男方家庭30万元的家产,男人年收入6万元计,广州男子需要不吃不喝工作16.3年才能讨一个中等条件的老婆。
   南京:102.8万元
   以男方家庭30万元的家产,男人年收入6万元计,南京男子不吃不喝工作近12.1年才能讨一个中等条件的老婆。
   苏州:94.4万元
   以男方家庭30万元的家产,男人年收入6万元计,苏州男子不吃不喝工作10.7年才能讨一个中等条件的老婆。
   天津:92.6万元
   以男方家庭30万元的家产,男人年收入6万元计,天津男子不吃不喝工作13.1年才能讨一个中等条件的老婆。
   武汉:65万元
   以男方家庭30万元的家产,男人年收入6万元计,武汉男子不吃不喝工作5.8年才能讨一个中等条件的老婆。
   成都:55.4万元
   以男方家庭30万元的家产,男人年收入6万元计,成都男子不吃不喝工作4.2年才能讨一个中上等条件的老婆。 据央广网
  “天价彩礼”反映乡风建设软肋
   结婚彩礼是我国古代相沿至今的一种民间习俗,是男方与女方缔结婚姻的一种约定。如果经济条件允许,风风光光操办喜事本也无可厚非。然而,近年来受奢侈攀比之风的影响,农村结婚彩礼习俗日渐变味。不管是否承受得起,都要大操大办。彩礼更是水涨船高,金银首饰只是起步,新房、新车“缺一不可”。许多家庭一人结婚、全家负债,“辛辛苦苦几十年,一婚回到贫困线”。
   小康不小康,关键看老乡。当前我国农村地区是建设小康社会的难点和重点,农民整体的生活水平有待进一步提高。大操大办的铺张婚嫁之风,容易出现“因婚致贫”的新型贫困,更与崇尚节俭文明的社会新风尚背道而驰。
   破除“天价彩礼”陋习,需要大力倡导移风易俗。党员领导干部应带头,严格执行 《关于禁止党和国家公职人员大操大办婚丧喜庆事宜的暂行规定》等相关规定,用实际行动倡导节俭之风,带动“民风”转变。
   破除“天价彩礼”,还要下大力补上乡风文明的短板。乡村之美美在青山绿水,更美在乡风文明。近年来,一些地方的乡村经济上去了,农民生活富裕了,但富了“口袋”穷了“脑袋”的现象仍然没有改观:赌博、封建迷信等落后文化有抬头的迹象,红白喜事大操大办等不良攀比之风盛行。在大力建设美丽乡村的今天,亟待加强农村文化建设,让文明成为农民的精神家园。
   幸福婚姻建立在勤劳奋斗基础上。靠“天价彩礼”捆绑的爱情虽一时风光,但却难免因包袱沉重而难以和谐远行。破除“天价彩礼”,还需大家切实转变落后观念和认识,不攀比、不跟风、不虚荣。让靠啃老透支的彩礼婚风少些更少些,让坚持自我打拼努力筑就幸福婚姻的乡村爱情故事多些更多些。据新华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