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2016年05月11日] -- 牡丹晚报 -- 版次:[A6]
花费三年时间,画草图、造模型

七旬老人为菏泽城区治堵“献计”

□牡丹晚报记者 赵德高
   随着我市经济、社会不断发展,城区道路拥堵的现象越来越明显。如何让涌动着车河和人流的道路变得顺畅,也成为不少市民关心的问题。
   70岁的张明信老人花费三年多时间,为治理城区道路拥堵设计出了无数
   张草图,并且制作出多个具有
   立体感的交通枢纽模型。他通
   过自身的努力,为解
   决城区道路拥
   堵问题不断
   “支招”。
  他认为:改造十字路口是道路治堵的关键
  期待相关部门或专家关注自己的治堵方案
   三年间一直关注城
   市交通问题,张明信希望
   主管部门能从自己设计的东西中得到一些启发。
   “我只是把自己的想法用模型展示出来,至于深层次的东西就不懂了。”张明信认为,自己设计的只是一个模型,体现的是可行的治堵想法,但最终的解决方案还需要政府和有关部门具体考量。
   牡丹晚报记者通过与菏泽丹阳立交桥项目部设计人员党宝文交流得知,一个方案从设计到成型必须要靠数据来支撑,设计的模型虽然在外观上感到新颖,但是内部结构还需要专业机构进行评估,毕竟设计图案要有严格的比例和相应的规范指标。
   当前张明信独自一人生活,他把设计治堵方案当成打发时间的一种方式。谈到今后的打算,张明信说,希望相关专家或部门能了解一下自己设计的东西。“如果觉得有用我就继续设计下去,感觉不行我就当玩了。”
   张明信之前在菏泽高新
   区万福办事处农村老家帮人盖
   房子,最近几年才搬到菏泽城区
   居住,帮一位做生意的亲戚看大
   门。
   5月9日,牡丹晚报记者来到张明信的住处,看到他设计的草图和一些交通枢纽模型占据了房屋的大部分空间。
   “都说道路拥堵是因为车多路少,可我认为不仅是这样。”张明信笑着说,交通拥堵是由于十字路口车辆通行不畅所致,加宽路面还不如好好改造一下十字路口。
   说起自己的治堵方案,张明信介绍,他是因为吃过道路拥堵的“亏”,才想着要设法解决这个问题。
   三年前,张明信乘坐公交车出行时,被堵在了菏泽三角花园附近,这一堵就是半个多小时,最后张明信选择弃车步行。
   “路上的车并不多,竟然被堵了那么长时间,这个问题得想办法解决一下。”张明信的犟脾气上来了,为了弄清道路拥堵的原因,他经常站在路边观察路况。时间一长,他还真发现了一些问题。
   “道路拥堵主要是在十字路口附近堵,有红绿灯的地方车辆排得队伍更长。所以我认为,治堵的关键就是要解决一下十字路口人车分流的问题。”张明信说,“按照时速60公里来算,过一个红绿灯要等一分钟,如果道路顺畅的话,这些车早就跑出2里地之外了。”
  ①③
  日夜琢磨,画出治堵草图并制作模型
   “两个平台一个坡”,在农村盖房子时建造的楼梯,为张明信治理道路拥堵提供了灵感。
   通过实地观察,结合自己的思路,张明信在两年前设计出第一张治理交通拥堵的三层立交桥草图。
   “我的思路是根据楼梯的原理将平
   面交通改成立体交通,在每个十字路
   口建涵洞和转盘,实现车辆无交叉通
   行,这样就解决了拥堵的问题。”
   张明信指着手中的设计图
   解释说,自己设计的东西基本实
   现了无红灯无障碍快速畅通。
   为了检验自己设计的
   图纸是否有实用性,张
   明信经常在马路边或
   者公交车上与大伙
   儿一起交流。当
   然,大多数情况
   下是张明信
   “舌战众
   人”,努力解释自己的设计。
   在与人激辩的过程中,张明信发现仅靠手中的一张图纸很难服众,如何让自己的想法从平面变成直观的立体图,又成为他激发斗志的动力。
   “只要一有空,我就会在纸上画方案,有时连做梦都忙着设计行人通行的草图。”张明信说,为了能更好地改进设计方案,他还多次在十字路口骑行体验。
   经过半年多细细琢磨,张明信终于把治堵草图设计成立体模型。如今,张明信手中已有多个牡丹园门口、三角花园及主要十字路口的图纸和模型。
   “我相信自己设计的方案不仅能有效解决道路拥堵,还对治理环境污染有很大帮助。”看着面前的劳动成果,张明信显 得 非 常自信。
  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