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2017年01月17日] -- 牡丹晚报 -- 版次:[A15]

特朗普将与普京会晤?

俄美均予以否认
新华社消息 英国 《星期日泰晤士报》1月15日引述消息人士的话说,美国当选总统特朗普将在上任后几周内与俄罗斯总统普京会晤。但是美俄双方均对此予以否认。
   该报援引未具名消息人士的话说,特朗普及其团队已经告知英国官员,特朗普将在上任后首次出访时与普京举行会晤,会晤地点为冰岛首都雷克雅未克。
   报道同时引述另一匿名消息人士的话说,俄方将同意两国领导人的此次峰会,他曾与俄罗斯驻英国大使馆就此话题有过讨论。
   对于这一报道,美俄当天均予以否认。特朗普的发言人霍普·希克斯说,这个报道“完全是虚假的”。俄总统新闻秘书佩斯科夫说,俄方尚未与特朗普方面就未来举行双边会见有过任何磋商。此外,俄驻英国和冰岛大使馆都表示,英国媒体的上述报道是“无稽之谈”。
   1986年,时任美国总统里根和时任苏联领导人戈尔巴乔夫在雷克雅未克举行会晤,讨论了削减战略武器等问题。《星期日泰晤士报》说,特朗普可能出于这一考虑,选择雷克雅未克作为“重启”美俄关系的地点。
  亲密盟友很紧张 英忧心情报共享
   特朗普考虑将俄罗斯总统作为上任后首次出访的会晤对象,让长期追随美国、堪称“最亲密盟友”的英国颇为紧张。
   英国《星期日邮报》报道,英国政府正与美方展开协商,力争实现首相特雷莎·梅2月中下旬访美并与特朗普会晤。如果特朗普首访会晤普京的计划得到最终证实,英国将面临备受冷落的境地。
   另据 《星期日泰晤士报》援引消息人士的话报道,英国外交大臣鲍里斯·约翰逊上周访问美国前已经听取情报部门与“黑料”相关的简报,在与特朗普高级助手史蒂夫·班农和特朗普女婿贾里德·库什纳会面期间多次提醒特朗普提防俄罗斯在情报方面使 “黑招”,但并未得到积极回应,“这次会面不太顺利,他们不太听得进去”。
   对美俄关系趋暖的忧虑还在英国和美国情报界蔓延。
   《星期日泰晤士报》报道,因担心特朗普政权与俄罗斯走得太近,英国情报部门已经要求美国中央情报局提供承诺,当英美情报共享时,美方会确保英国在俄“潜伏”人员的身份不遭暴露。
   一名美国情报消息人士坦言,中情局和美方其他情报机构也把特朗普视作“敌对角色”,认为他“很可能被俄罗斯抓住了把柄”。
   一名熟悉英美情报共享的英方情报消息人士称,美情报界认为特朗普及其助手与俄罗斯的关系“有问题”。
   “在确定特朗普及其团队高级成员值得信赖以前,我们会有所保留。”这名消息人士说,“简单讲,我们不能冒险把我们的(情报)消息源和(情报)手段暴露给俄罗斯人。” 徐 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