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2版:家周刊

下一版>

<上一版

日期:[2017年03月24日] -- 牡丹晚报 -- 版次:[A12]

梅花拳世家,一生与武为伴

□牡丹晚报全媒体记者 孟欣
  盛效武一生都在研习梅花拳
   梅花拳,古称梅花桩,是汉族比较古老的拳种之一。
   盛效武,我市梅花拳第十四代传人,自幼研习梅花拳,后参加中国人民解放军,并参与了重大的金门战役,复员回到家乡重振梅花拳传承,时任巨野县国术馆总教练等职,期间教授其孙盛建忠等一大批梅花拳武师习武,现已离世,但其子孙后代从未放弃习武,一直从事着梅花拳传承事业。
  金门战役显英勇,复员后立志发扬梅花拳
   虽然盛效武现已离世,但其孙盛建忠每每提及自己的爷爷都是敬佩有佳。“爷爷一生都在研习梅花拳,年轻时就已练得远近闻名。1949年,在中国人民解放军第三野战军第十兵团参军时,爷爷参与了金门战役,并因在战役中表现英勇而荣立二等功一次。”3月23日,盛建忠告诉记者。
   据盛建忠回忆,复员回到家乡后的盛效武,积极参与到梅花拳传授、传承事业中,时任巨野县国术馆总教练,授徒无数,“父亲在我6岁那年就已故去,是爷爷将我带大。武术世家一般不亲自教授子孙习武,主要是怕心软教不出来,而我的梅花拳基础却是爷爷手把手教出来的。日常生活中,爷爷给人的感觉很随和,对自己的学生非常关心,但在练武时却很严厉,动作稍有不规范就会严肃地指出来,并手把手给你‘掰’过来。”盛建忠说,正是因为爷爷对梅花拳严谨、敬畏的态度,才为他的学生在以后的习武生涯中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一生与武为伴,只望传承不息
   现年已经60岁的盛建忠,是我市梅花拳第十六代传人,中国武术段位六段,国家一级裁判员。1971年进入菏泽武术运动学校武术队训练,跟随梅花拳第十五代传人王守义习练国家竞赛套路,并多次获全能第一名的好成绩。1978年考入菏泽师专体育学校武术专业深造。
   现任菏泽市体育运动学校武术高级教练员、市武术协会秘书长的盛建忠笑着说:“不管是我的爷爷还是我以及我儿子,一辈子注定了要与‘武’为伴,家风如此,人亦如此。就拿我来说,对于梅花拳不敢说研习多深,却受爷爷熏陶非常喜欢钻研。虽然我很少出门,但我的徒弟可就跑得远了,像徒弟马超、马涛现在在内蒙古公安大学做武术教官,田贺在香港开了好几家武术俱乐部教授梅花拳等。”
   说起现今梅花拳的传承发展,盛建忠略显担忧,他告诉记者:“老一辈的梅花拳师年龄偏大,精力和体力严重不足,而青年一代却又缺乏历练,中壮年这一辈萧条不振,如若不加以保护很容易出现断层。现在我和徒弟李亚龙正在积极申请菏泽梅花拳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希望将其继续传承下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