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4版:民生

下一版>

<上一版

日期:[2017年04月24日] -- 牡丹晚报 -- 版次:[A4]

义工进乡村,老人享“福利”

□牡丹晚报全媒体记者 韩 波
  义工活动小资料
   活动时间:4月21日上午。
   活动地点:牡丹区小留镇康庄村
   服务内容:应菏泽日报驻康庄村“第一书记”符中安邀请进村义诊、理发、慰问贫困户。
   参与单位及人员:菏泽爱尔眼科医院、菏泽交通医院、菏泽华夏眼科医院、菏泽义春乳腺专科医院、菏泽烟草发屋美容美发学校等本报菏泽义工团成员单位,张扬、马庭伟,薛卫宾、边广忠,丁清清,邢广震、杨玉学、张连仲、武胜、黄邵俊、周生稳、徐彪、宋梦娇、杨琦琦等义工。
  村民免费查眼睛
   眼科疾病是中老年人的常见疾病,当日,菏泽华夏眼科医院的医生用专业仪器为村民进行免费视力、眼底检查等。针对老年人容易出现的眼科疾病,如白内障、青光眼等,医生在对老人检查后,一一进行了解释说明。
   今年66岁的周玉兰眼睛看不清楚,经过检查,医生张连仲说,她患了白内障,但也不必紧张,这是老年人的常见病、多发病,可以通过手术进行治疗。“手术比较简单,很快就可以恢复。”张连仲安慰周玉兰说。
   据张连仲介绍,许多老年人平时不注意眼睛健康,造成视力急剧下降,不少老年人还患有不同程度的白内障。他说,患有眼科疾病的老人一定要重视,平时可以通过做眼保健操等方式调节眼部疲劳。
  医生义诊很用心
   “你的血压有些偏高,高压160,低压100,今年多大年龄?”当日上午,菏泽义春乳腺专科医院医生黄邵俊询问村民刘新菊。
   “今年68岁,血压平时就有些高。”刘新菊回答。
   “平时得注意,不要吃太多盐,也不要吃太多肉类,多吃蔬菜,多锻炼,少生气,降压药不能停,如果吃一段时间,没有效果,可以到医院让医生帮忙调一下药物。”黄邵俊嘱咐。
   70岁的吴桂芝在做完心电图以后,找到医生杨玉学进行诊断。杨玉学看完心电图纸说,有心律不齐现象,平时饮食方面要少油、少盐、少甜,平日里还要注意多运动。
   据记者粗略计算,在三个小时的义诊时间里,有30多名村民做了心电图,并找医生做了详细咨询,对自己的健康状况有了了解。
  理发师手艺真不错
   “谢谢啊小伙子,麻烦你了!”当日,62岁的村民刘庆忠理发后高兴地对菏泽烟草发屋美容美发学校的学生连声道谢。在平时,刘庆忠都是赶集的时候才会理发。“小伙子理得真不错,以前到集上理发得要5块钱呢,这下省了。你们要是能常来村里就好了。”刘庆忠连连点头称赞。
   “以前都是邻居在家给我理发,今天城里的理发师来到俺这里上门服务,真是太好了。”68岁的村民刘希光也享受了免费理发服务。
   “这些孩子就是好,和咱没任何关系,专程到咱这里给免费理发,不嫌脏,不怕累……”在活动现场,大家议论纷纷,不管是什么话题,都离不开对义工的称赞。
   当日,菏泽烟草发屋美容美发学校的4名学生一直在忙碌,理完一个,立刻又有村民坐下。“累是累点儿,但看到村民很开心,也算是对我们手艺的肯定。我很乐意帮助他们,以后还会继续参加义工活动。”理发师周生稳对牡丹晚报记者说。
  慰问5家贫困户
   在医生们忙碌地给村民体检的时候,本报义工团义工薛卫宾、武胜等人带上米面油,以及菏泽爱尔眼科医院提供的收音机、拐杖等慰问品给村里的贫困户送了过去。
   在村民刘效朋家中,义工团成员把慰问品送到了他和老伴的手中。刘效朋激动地说:“感谢义工团,感谢咱们牡丹晚报。”今年86岁的刘效朋是村里的五保户,他说如果没有政府和社会爱心人士的帮助,真不知道这日子怎么过下去。
   今年75岁的刘效立年前因为患脑出血而生活不能自理,家庭因病致贫。接过义工团成员送上的慰问品,他不住地表示感谢。
   一个多小时的时间,义工团成员把慰问品送到了5家贫困户家中。这些贫困户大多年龄偏大,或是因病返贫,或是无儿无女,生活艰难。义工团成员单位菏泽交通医院负责人马庭伟说:“义工团经常开展慰问贫困户的活动,让这些孤寡老人能够得到社会的关心和帮助,我们会一直积极参与义工团的公益活动,让这些生活苦难的老人能够安度晚年,感受到社会大家庭的温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