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9版:文娱

下一版>

<上一版

日期:[2017年04月24日] -- 牡丹晚报 -- 版次:[A9]
《人民的名义》总监制李学政接受本报记者专访:

曾经是媒体人,对“反腐剧”情有独钟

□牡丹晚报全媒体记者 淑娅 最近要说哪部电视剧最火?《人民的名义》无疑是史上反腐尺度最大的电视剧,也是时下让老人、年轻人、孩子放下手机而可以共同追捧的一部电视剧。《人民的名义》开播不到半个月,收视率突破2%,市场份额超过7%,影评网站评分8.8,相关话题热到发烫,“达康书记”实力圈粉、表情包横扫全网……《人民的名义》恰如其所反映的中国反腐败斗争一样,势不可挡地成为一部现象级作品。其中,该剧饰演“王文革”一角的李学政是咱们菏泽人!他就是这部剧真正的大boss,总监制、总发行人,现任中央军委金盾影视中心主任。4月23日,牡丹晚报全媒体记者采访到远在北京的李学政,听他畅谈该剧的幕后故事。
  曾在家乡做主持人拍纪录片
   4月23日上午,牡丹晚报全媒体记者联系到远在北京的李学政。
   “自从《人民的名义》这部电视剧火了之后,有很多媒体都要采访,现在我们对外已经不接受采访了,因为很多自媒体都是‘标题党’,仅仅是为了吸引眼球,不过对待咱家乡的媒体,我肯定是全力配合。”李学政在电话里笑着说。
   据李学政介绍,他是菏泽开发区佃户屯人,曾在菏泽三中上学,1994年至1997年在菏泽人民广播电台(现牡丹区人民广播电台)做主持人,后来去北京发展,先后就职于多家媒体,最后进入金盾影视中心。“我在菏泽工作时,曾拍摄过一部关于反腐的纪录片《剑胆琴心》,当时反响还不错,紧接着做了《反贪之声》。”李学政说,他对反腐题材的片子一直情有独钟,所以这次才会有《人民的名义》这部火到爆的电视剧。
  浑身缠满绷带拍了一个多小时
   在《人民的名义》中,李学政饰演的是大风服装厂工人——王文革。当自己奉献一生的工厂被人暗中勾结谋取股权,且遭遇暴力拆迁时,王文革站出来组织工人护厂,并让人在壕沟里倒满汽油试图自卫。意外的是,他手中的火把掉落一颗小小的火星,随即引燃熊熊大火,导致38人被烧伤,他本人也被重度烧伤。然而正是这场名为“一一六事件”的大火,烧出全剧腐败的连环故事线。
   谈到《人民的名义》取得的巨大社会反响,李学政说这也超出他的意料,没想到那么火,特别是19岁到29岁之间的观众占比54%,完全超出片方的预料。“没有人比年轻人更关心现实了,因为他们很年轻,未来的路很长,他们希望生活在一个公正廉洁的社会当中。”李学政说。
   在剧中,王文革手举火把掉落的那一滴火苗可以说是全剧的关键,拉开了反腐的序幕。在谈到拍摄这一场时,他当时也很紧张。“倒的油都是真油,我们是冒着很大的风险拍摄的,有消防队员在边上拿着水枪严阵以待。”李学政说,后期王文革烧伤,当时正处于夏天,浑身缠满绷带,躺在床上不能动,而床后边放的枕头很薄,又是个铁床,硌得他很疼,但必须得坚持,短暂的镜头拍了一个多小时。
  计划本月底回菏省亲
   牡丹晚报全媒体记者发现,李学政并非第一次在荧屏上露脸。曾担任过电台主持人的李学政,不仅拥有过硬的语言功底和表演能力,而且在许多影视剧中也有着精彩的表现。在电视剧《那年花开月正圆》中与孙俪搭戏饰演“老德”一角,在网络大电影《特种兵王》里饰演大校指挥官,在院线打拐题材电影《宝宝回家》中饰演重要角色。
   “4月28日,《人民的名义》这部电视剧就剧终了,29日我会再客串一部作品,30日将返回菏泽,回家看看家人和牡丹。”李学政笑着说,下一步他要继续聚焦反腐,拍摄一部纯网络剧,“《人民的名义》主创团队将该剧形容为‘阳光下的反腐败’,接下来我准备拍摄一部‘月光下的堕落’,将以‘天上人间’夜总会案为背景题材,继续聚焦反腐。”  (本版照片均由李学政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