牡丹晚报20170426期 第A5版:魅力牡丹区

第A5版:魅力牡丹区

下一版>

<上一版

日期:[2017年04月26日] -- 牡丹晚报 -- 版次:[A5]

胡集镇举行公祭尧舜大典

  • 胡集镇举行公祭尧舜大典
本报讯 (记者 郭卫东)4月22日,牡丹区胡集镇在尧舜禹主题公园举行第二届全球公祭尧舜大典。来自俄罗斯、香港、福建、河南、青岛等地的海内外宗亲代表和本地宗族齐聚一堂,共同参加大典。
   在祭祀现场,进行了鸣锣九响,是祭祀帝舜的最高礼仪;鸣炮二十一响,击鼓三十四通,象征着全国三十四个省市自治区对人文先祖帝舜的敬仰;鸣锣九响,是祭祀帝舜的最高礼仪;全体肃立,向中华先祖帝舜有虞氏行鞠躬礼,三鞠躬。随后,举行108拜等12项仪程,庄严隆重。
   史料记载,牡丹区胡集镇乃伏羲桑梓、尧舜故里,是历史上雷泽湖、古成国、平阳邑、成阳县、雷泽县、平阳屯所在地,是上古时期中华文明的重要发祥地之一,是中华先人祖源之地,境内有成阳故城、尧帝陵、雷泽寺遗址。
   为更好地传承和发扬祖源文化,胡集镇规划建设了祖源文化小镇,被列为牡丹区六个特色小镇之一。祖源文化小镇依托考古发掘的客观布局和历史文献记载,规划出了“一带三园”的文化旅游产业发展格局,“一带”即徐河景观带,“三园”包括尧舜禹主题公园、成阳故城文化园、伏羲文化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