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3版:创城

下一版>

<上一版

日期:[2017年07月18日] -- 牡丹晚报 -- 版次:[A3]

定陶两夹弦小戏曲《退彩礼》北京倾情上演

本报讯(牡丹晚报全媒体记者 赵德高 通讯员 王浩勇 杨晶茗) 牡丹晚报全媒体记者昨日获悉,由中宣部、国家文化部主办的2017年全国基层院团戏曲会演已经拉开帷幕。7月16日晚,山东省小戏组台在北京民族文化宫大剧院开演,四台山东小戏联袂向首都观众做汇报演出。其中,定陶区两夹弦非遗保护传承中心参演的小戏 《退彩礼》,作为今年菏泽惟一入选剧目参演。
   《退彩礼》以其细腻传神的感情交流、特色浓郁的地方唱腔、优美动听的音乐旋律、个性鲜明的人物塑造、发人深思的故事情节,博得台下观众阵阵热烈的掌声。“今天是第一次看山东戏,《退彩礼》这台小戏故事情节很巧妙、演员表演很到位,尤其是这部剧有很积极的教育作用,我很喜欢。”观众孟春兰对《退彩礼》非常喜爱。
   据了解,《退彩礼》是定陶区马集镇文化站长刘忠玉根据农村存在的婚嫁彩礼互相攀比、农民负担不断加重的现实而创作的,由定陶区两夹弦非遗保护传承中心编排演出。“《退彩礼》这台戏来源于现实生活,是一部非常接地气的作品,很受老百姓欢迎。通过一波三折的故事情节,传达了抵制陈规陋习、树立文明乡风的价值观念,对推动移风易俗、促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农村落地生根具有积极的作用。”定陶区委常委、宣传部部长盛冬梅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