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9版:读周刊

下一版>

<上一版

日期:[2017年12月15日] -- 牡丹晚报 -- 版次:[A9]

读点儿书

□闫 杰
   妻子外出陪朋友散步,呆在家的自己不由自主地端坐案前,翻开了订阅的杂志。
   案前的书的确不少,大部分是文学性较强的刊物。长时间以来,每年都订了不少杂志。即使潜下心来阅读,也不能尽收脑际。即使挤时间浏览,也不能倾其全部。是故,许多的内容便搁置一旁,成了没开垦就已封存的处女地。想起来,甚是可惜。
   俗话说:书到用时方恨少。经常写点东西,有足够的资料可供查阅,也不失刊物之用,已属难得。但是,若不用查阅资料,把文章写得出类拔萃,境界自然又高出些许。藏书是好事,书藏于心方是更好,从表到里,从外到内,都会显出自身的光环与底蕴。
   一个人脑子再好,也做不到过目不忘。藏书不难,尽读为难;能读不难,刻记为难;能记不难,得用为难。善于阅读,只是习惯于肤浅化;善于吸收一点东西,只不过太过零碎。至于“强记”和“应用”,非系统与滚瓜烂熟而不达。自己写点东西,也只能是临时抱抱佛脚,随意西拼东凑而已。渴而掘井,轿前画眉,只不过敷衍潦草,装腔作势罢了。究其原因就是:读书不求甚解,缺乏思考,追求花架子,三脚猫的功夫。
   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读书需要慢功,不能一朝一夕,不能朝三暮四,不必立竿见影,不会事半功倍。“慢”说的是:记忆慢,理解慢,见效慢。犹如人吃饭,一天两天不见长,一年二年不明显。岁月长了,才会慢慢长高,才会慢慢增重。知识也一样。学习不见功夫深,阅读难见知识长。但是,日积月累、勤学不倦,就会胸有成竹,腹有华气。
   读点儿书不会一蹴而就。大雨倾盆不若润物细无声。小雨绵绵,禾苗甜甜。
   读点儿书填充一下,才情自然会高。自己感觉不到的东西,未必别人捉摸不住。腹中有诗,生活若歌;肚里有文,横竖成章。
   读点儿书,润滑一下,人生便会得意。书中自有黄金屋,书中自有颜如玉。这种观点虽不符合现在的社会,但是,多看些书,自会其乐无穷。
   读点儿书,成就幽默人生;读点儿书,造就多彩生活;读点儿书,美化一下心灵;读点儿书,据说还能美容养颜;读点儿书,做最好的自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