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8版:深读

下一版>

<上一版

日期:[2018年03月20日] -- 牡丹晚报 -- 版次:[A8]

“第一书记”帮扶,乡村旧貌换新颜

□牡丹晚报全媒体记者 韩 波
  “
   6个冬暖式采摘大棚、引进乡村旅游项目、危房改造、“两纵一横”的柏油公路……市审计局派驻在郓城县丁里长镇扶贫工作队改善了张武屯村的村容村貌,在村里基础建设和扶贫工作中取得了实效。细数起市里下派的扶贫工作队干的事情,村民们满怀感激之情。
  采摘大棚效益好,旅游基地现雏形
   3月18日,一阵反寒风雨肆起,温度骤降,但张武屯村的采摘大棚里却是热闹非凡。“红彤彤的西红柿,真是喜人。尝一口,汁多又甘甜。”在朋友的推荐下,济宁来菏泽办事的张先生特意赶来尝鲜。
   像这样的冬暖式采摘大棚在张武屯村共有6个,里面种植了西红柿、西瓜、黄瓜、甜瓜等。“我们利用扶贫资金建设了这些大棚,并承包给了两家农户种植,他们已向村集体缴租金6万元,加上村收取企业土地使用金7.3万元,村集体收入达13.3万元,计划拿出3万元,给村里贫困户分红。”市派“第一书记”宋战宇说。为了带动贫困户脱贫致富,在村“两委”的推荐下,承包方还接纳了贫困户打工,他们每天可以挣到40元的工资。
   张武屯村作为省定旅游扶贫重点村,种植了2000多亩油用牡丹,发展乡村旅游条件得天独厚。宋战宇和扶贫工作队迅速帮助村里启动乡村旅游项目,与镇、村干部一起到外地考察,帮助设计方案、论证经营模式,成功引进一家私营企业投资经营。
   截至目前,该乡村旅游项目已建成一处长300米的旅游长廊、14间就餐和住宿木屋、4套木制别墅和10亩垂钓水塘。“预计4月份试运营,年底实现收益。”宋战宇说,他对此很有信心。
  柏油路贯穿全村,旧校舍变新颜
   走在张武屯村新修的道路上,宽敞干净的街道令人心情舒畅。而在去年,这条路坑坑洼洼、逢雨必涝。
   宋战宇和扶贫工作队了解到道路情况后,在后方单位的大力支持下,为张武屯村协调配套资金近30万元,将村内“两横一纵”长2700米的道路铺上了柏油,实现了村民多年的愿望。另外,路两旁还埋设雨污管道,市审计局还从办公经费中挤出10万元,对道路两侧进行了绿化。
   张武屯小学由于条件较差,一度传闻要撤销,但村民对此反映强烈。宋战宇和驻村工作队便与村“两委”协商,拓宽硬化了学校操场,绿化美化了校园,改造了厕所,并协调相关单位为小学捐赠了价值2万余元的书籍,建起了阅览室,而学校也顺利通过了郓城县的 “改薄”验收,小学如愿保留。
  “扶贫车间”的小瓶盖走出致富路
   “老伴脑梗塞10多年了,家里一点经济来源也没有了。”张武屯村53岁的杜贵香边忙活手中的活边对记者说,“但现在不一样了,往‘扶贫车间’里一坐,盯着流水线,把瓶盖组装一下,一天轻轻松松就能挣四五十元钱。”
   “这个车间已经接收20名贫困户劳动力,一定程度上增加了他们的收入。”宋战宇对牡丹晚报全媒体记者说。
   在“扶贫车间”的建设过程中,驻村扶贫工作队的成员们先后多次和郓城县直有关部门协调,办理了土地、环保、工商登记及税务等手续,成功地将这个白酒瓶盖加工车间经营起来。并且,车间在每年的收益中还会拿出至少1万元的利润,用于扶贫方面的工作。
   乡亲们的冷暖时刻挂在驻村工作队员的心头。慰问困难党员、困难群众,送御寒的棉衣、棉被、米、面和食用油,驻村工作队为乡亲们做的一桩桩、一件件实事,乡亲们看在眼里、暖在心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