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1版:健康

下一版>

<上一版

日期:[2018年03月20日] -- 牡丹晚报 -- 版次:[A11]

新碗筷怎么清洗消毒?专家教您一步一步完成

市民大多习惯季节性地添置一些新的碗筷,这些新购置的餐具可能含有化学性或细菌性有害物质,如果清洗消毒不当可能会对身体造成不良影响,市疾控中心专家将教您一步一步完成餐具的清洗与消毒。
   1、新碗筷买回来后,首先要使用洗洁精仔细清洗一遍,并使用海绵刷子刷一刷,洗掉餐具制造时残留的清漆等化学物质及灰尘、小颗粒。
   2、用一盆加了一勺白醋或食盐的水浸泡新碗筷,一般要泡4至8小时,做好初步消毒工作 (如果是不锈钢或者塑料碗筷,这一步可用食盐水替代,防止白醋水对餐具的腐蚀)。
   3、使用自来水漂洗几遍碗筷,去除碗筷上附着的食盐或白醋。
   4、把新碗筷放到锅里,沸水煮10至30分钟 (对于塑料等不耐高温的碗筷可以用有效氯为250至500㎎/L的含氯消毒剂浸泡30分钟,然后用流动水冲洗干净)。
   5、最后将碗筷自然阴干,放进碗橱,碗橱里放点干燥的橘子皮或几包干燥剂,防止潮湿霉变,也可以在消毒柜里存放。经过这样几步清洗消毒,就可以放心使用新购置的餐具了。 通讯员 张维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