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6版:锐新闻

下一版>

<上一版

日期:[2018年05月08日] -- 牡丹晚报 -- 版次:[A16]

“爱心妈妈”李利娟的“滑铁卢”

涉敲诈勒索扰乱社会秩序被刑拘,创办的爱心村被取缔后,70余人已被妥善安置
5月5日下午,笔者从河北省武安市相关部门获悉,经过查证,武安市民建福利爱心村负责人李利娟涉嫌多起敲诈勒索和扰乱社会秩序犯罪。5日凌晨,警方将其从北京带回武安,目前李利娟已被刑拘。李利娟名下账户有2000余万人民币和20000美元,公安机关已查封,案情正在进一步侦办之中。
   5月5日晚,笔者从武安市市长强延峰处获悉,李利娟爱心村被取缔后,孤儿弃婴将由武安市政府出钱解决,将会妥善处理所有孩子的上学就医问题。
   此外,强延峰还表示,李利娟及其同居男友还涉及涉黑涉恶案件,相关案件目前正在侦办之中。
   据报道,5月4日上午,武安市民政局牵头,联合公安、消防、卫计等部门,对李利娟的爱心村依法取缔。有关部门工作人员将该爱心村内74名孤儿弃婴,先安置到部分乡镇卫生院,接受健康体检,再集中安置到正规福利机构。
   此外,按照全市统一部署,公安机关在21所乡镇卫生院均安排两名民警24小时值班,确保安置儿童人身安全。鉴于群众举报爱心村收养被拐卖儿童问题,公安部门当场对爱心村内儿童采集血样和指纹,随后将录入全国公安机关被拐卖/失踪儿童信息系统,帮助他们寻找家人。
  借“爱心”敲诈敛财,名下有豪车多处房产
   今年48岁的李利娟曾是全国知名的 “爱心妈妈”,1996年开始收养孤儿。报道称,2011年时李利娟已入不敷出,不得已卖掉别墅,修建了爱心村。2017年12月,李利娟被诊断出患有早期淋巴癌,但仍努力挣钱养活这些孩子。2006年李利娟曾被评为感动河北人物。
   李利娟一直宣称收养了118名残疾孤儿弃婴。但有群众举报,有的孩子是因为家庭条件较差,李利娟将其放到爱心村名下,既可套取低保资金,也能扩充爱心村门面,关键时候还能为其所用。据从教育部门了解的消息,目前武安市各类学校有32名学生是李利娟爱心村的“孤儿”,但实际上都有父母或法定监护人,而李利娟一直想方设法躲避执法部门的监管,一直拒绝与民政部门合办,其创办的爱心村,几乎成了“独立王国”。
   不接受监管,但钱却一分钱都不能少给。打着“爱心妈妈”的旗号,借着众多孤残儿童的名义,李利娟通过向有关部门频频发难而获取利益,利用伪善的面目获得外地爱心人士捐款。经初步调查,李利娟在武安有多处房产,在邯郸也有房产,平时不在爱心村居住,名下有路虎、奔驰等豪车。不仅如此,经公安部门初步查明,李利娟名下存款有2000多万元,美金2万元。
   经公安部门查证,李利娟涉嫌敲诈勒索。一次,李利娟在某宾馆乘坐电梯,以电梯不稳造成其腰部损伤为由,讹诈宾馆17万元;从宾馆出来住到医院,又以药物过敏为由,讹诈医院12万元。不到一个月,就轻松获利近30万元。还有一次,李利娟在路过某企业门口时,以路面坑洼剐蹭车底盘为由,讹诈该企业一辆新迈腾。李利娟之所以能屡屡得手,就是因为利用手中的残疾孤儿弃婴做筹码,如果不答应条件,就带着不谙世事的孩子们前去闹事。如果孩子们闹事不成,李利娟就安排其情夫许老大(在逃)带领打手,威胁当事人。
   为达到敲诈目的,李利娟对残疾孤儿弃婴的安全不管不顾。在一起阻碍重点工程建设中,让残疾智障儿童坐到基坑边、往基坑里跳、往施工车底下钻。据公安部门调查,李利娟不仅唆使这些不懂事的孩子违法犯罪,而且对不听话的孩子,采取殴打恐吓、不给饭吃等手段逼其就范。澎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