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4版:竞技场

下一版>

<上一版

日期:[2018年05月18日] -- 牡丹晚报 -- 版次:[A14]
钢铁是这样炼成的

——听郎平讲述金牌背后的故事

像打仗一般备战
在北仑集训,紧凑而枯燥。每一天,郎平都带领姑娘们像打仗一般备战。
   训练和治疗完毕,郎平会给队员分组,每天晚上要求她们自己观看录像并写个人作战方案。“头真的很大。”前女排副攻徐云丽透露。
   郎平解释道,“我希望她们将对手的特点吃透,这样临场发挥时,就知道对手会出什么招,会有哪些变化。”郎平说,因为场上的情况瞬息万变,“我需要她们在场上和我保持同步,如果只有我教练知道怎么应对,而她们自己不知道,再经过我传达,就来不及了。”
   郎平有个宗旨,人脑要当电脑用,脑子里必须存储下所有对手的打法,无论在场上遇到哪个国家的对手,要能迅速给出方案。开会时,她会突然点名提问某个队员,这个对手你准备怎么应对,每到这个时候,姑娘们往往很紧张,“我每次都头皮发麻。但其实我知道,她是希望我们对对手的印象更深刻一些,将对手的特点都牢牢记在心里。”
   正因如此,在里约奥运会上,中国女排才能在决赛中战胜实力更胜一筹的巴西队,站上最高领奖台。
  像钢铁一般坚强
   以前来北仑,郎平的房间里总是堆满了毛绒玩具,队员们感到很惊讶,郎导童心未泯?原来,这是用来垫身体的,晚上睡觉的时候,她得将身体后面的空隙用玩具塞满。
   去年,郎平终于做了两个髋关节手术。在世界女排联赛期间,有人关切地问她,“郎导,您身体恢复得怎样?”她幽默地说道,“我脑子还是可以的,动动嘴、动动脑没有问题。”
   最感同身受的是徐云丽。2015年徐云丽受伤后,每天在场边负责翻比分牌,当时郎平就坐在她前面。“突然她起身走开了,但过了5分钟,她又回来了。”后来才知道,郎导是因为痛得受不了了,打了一针封闭。“我当时都蒙了。我们运动员要是打封闭,需要两三天的休息时间,而她不声不响,打完就返回训练场,我看了心里挺难受的。”
   一旁的郎平却笑意盈盈,“我们年轻的时候,都读过高尔基的 《钢铁是怎样炼成的》。我们的口号就是‘一不怕苦、二不怕死’。即便断一条筋,离死还远呢。”郎平说,“我觉得自己幸福多了,赶上了打一针就能止疼的好时代。”她话锋一转,“我打完针不用训练,而运动员每天都在和伤病做斗争。她们才真正诠释了 ‘钢铁是怎样炼成的’。”
  像春天一般温暖
   这次郎平给朱婷放了个小长假。朱婷刚结束200多天的土耳其征战,又长途跋涉赶到北仑同全队会合。
   无论是徐云丽的回忆,还是朱婷的假期,以及郎平对李盈莹的知遇之恩,人们看到的,是郎平同姑娘们的深厚情谊,但更深层次的是,人们看到了一名优秀教练员,对球员使用的科学性与合理性。
   大胆使用新人、重新起用之前鲜有机会的老将,郎平从来都很干脆。2015年女排世界杯,平均年龄只有20岁的“朱袁张”三人,成了最大的惊喜;这次在北仑,有将近一半的新人进入集训名单,首发上场的18岁超新星李盈莹被特别关照。
   郎平的身上,大大小小动了12次手术,但她从不主动提及自己的伤病,总会将话题转移到运动员身上,称她们才是最坚强、最令人感动的人。而她本人,在带队来到北仑后,忙得没空做复健,有时从深夜直至凌晨,她都在房间里研究对手录像……
   人们看到的,是郎平带领女排站上最高领奖台,而鲜为人知的,是她用怎样的人格魅力,感染着年轻的女排一次次迎难而上。
  陶邢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