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3版:看话变

下一版>

<上一版

日期:[2018年07月12日] -- 牡丹晚报 -- 版次:[A3]

科技创新成企业发展新引擎

□牡丹晚报全媒体记者 武 霈
   火红的料液“流淌”在智能化生产线中,经过机械手臂的“精雕细琢”,就能诞生出晶莹剔透的高档玻璃瓶;
   巴掌大小、薄如蝉翼的石墨烯薄膜,采集室内灯光使光能转化为电能,就可应用于遥控器、激光笔、充电宝等产品,取代干电池;
   看似普通的化工生产线,却应用了30多项专利,不仅再利用自身生产链条上的副产品,还一举打破了日本的垄断地位;
   ……
   没有落后的产业,只有落后的技术,唯有创新方能激发内生活力。随着我市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菏泽这片沃土成为经济发展的“试验田”和“领头雁”,科技创新为企业注入不竭动力。虽然地还是那些地,人也还是那些人,但瓦房逐渐变成了林立的高楼,简陋的设备便成了智能的生产线,疲于应付的操作工变成了专业化的技术工,创新驱动成为菏泽高质量发展的动力源泉。
  
  有了新技术,全球知名品牌也要“菏泽造”
   郓城县是全国闻名的“中国酒类包装之都”,国内各种品种、规模、销售排名名列前茅的玻璃包装产品,都能从郓城找到生产源。行走在郓城的产业园区内,各类玻璃企业比比皆是。截至目前,郓城县玻璃包装制造企业达400多家,从业人员达10万余人。市场上一度有这样的说法:“凡有白酒销售的县区,必然有郓城玻璃包装销售员的身影。”
   然而,随着行业内参与的企业、从业人员不断增多,市场的逐步萎缩和环保标准的提高,没有核心竞争力的玻璃制造企业可谓是难以为继。没有创新,没有新技术,就得被淘汰。
   “引进最智能化的设备,采用最先进的工艺,创新最前沿技术,这样才生产出了质量最具保证的玻璃制品,也为公司赢得了与国际知名品牌合作的机会。”在北京威顿(郓城)玻璃制品有限公司的车间内,该公司总经理邢树新一边介绍公司的创新改革经历,一边讲解最前沿的生产技术。在这里,高度智能化的生产线省去了不少劳动力,也让工人们免去了在高温下作业的辛苦,只需要远远地操作灵活的 “机械手臂”,火红的料液就会快速经过各个环节,在他们的“隔空打磨”下,诞生出晶莹剔透的高档玻璃瓶。
   “记者朋友们请注意拍摄角度,体现出生产线即可,切忌照片太过详细,暴露了我们生产线上的商业机密。”对于现在这个最前沿的生产设备和技术,邢树新万分珍惜,“这条生产线采用的是德国SOR窑炉技术、自控及炉内影像系统,不仅能实现无人值守,后续环节还采用无尘车间,可实现产品自动化检测。”
   正是引来了新技术,国际知名品牌兰蔻、欧莱雅、玫凯琳、迪奥等一流化妆品牌争相与其合作,产品所用的包装制品均是“郓城造”。据了解,该公司年产2.6亿件高档化妆品包装制品,年可实现销售收入21.6亿元,能带动郓城玻璃制品产业提档升级,向轻量化、优质化、高端化方向发展;同时也能向环保节能方向发展——该项目采用清洁燃料,能耗降低30%以上。
  
  “菏泽产石墨烯电池”破解太阳能发电难题
   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深入实施,不仅激励本土企业科技创新,更有“筑巢引凤”的功效,吸引了不少科技型创新企业来菏转型投产。位于菏泽高新区的石墨烯有机太阳能电子器件项目,就是典型的科技创新型项目。这是在太阳能电池基础上引入石墨烯,标志着石墨烯在应用新领域的突破,更是国内首条OPV(有机太阳能电池)生产线。
   “这是我们研发的石墨烯OPV有机太阳能发电模组,它不仅可以采集室内弱光,使光能转换成电能,而且可以卷曲、折叠,应用领域十分广泛。”项目负责人陈宏麟手里拿着一张薄如蝉翼、巴掌大小的薄膜介绍道,如果把它应用到家用遥控器上,将会取代传统干电池,节能又环保。如果给它加上一个存储设备,就可以成为无线充电器,只要把手机放在上面,就可以实时充电。
   作为目前发现的最薄、最坚硬、导电导热性能最强的一种新型纳米材料,石墨烯又被称为 “黑金”、“新材料之王”。它虽然有着极强的可塑性,然而,当前该产业却有着一个致命的瓶颈:产量有限,价格高昂。这也使这种新材料本身的应用成为一种“科幻”。陈宏麟告诉记者,为了降低石墨烯的生产成本,实现工业化量产,推进石墨烯下游产业应用技术的发展,该公司通过多方考察,将项目落户菏泽高新区,将来可极大提升石墨烯供应量并大幅度降低石墨烯的价格,使下游产业都用得起、用得上石墨烯,从而带动传统产业转型升级。石墨烯这一高科技材料的应用,在不久的将来,必将渗透到人们日常生活的方方面面。
   在石墨烯应用展厅内,各种各样、多种应用的石墨烯制品令人大开眼界。据介绍,该项目第一条年产100平方米有机光伏发电薄膜的生产线已于今年3月底正式投产,第二条生产线正在建设中。全部达产后,可年产石墨烯有机太阳能光电子器件200万平方米,组装件400万件,可实现销售收8亿元、利润2亿元、税收1.2亿元,亩均税收400万元。
  
  30多项专利的新技术,打破日本垄断地位
   科技创新为企业添加了“腾飞的翅膀”,菏泽众多企业正在尝试向高精尖技术迈进。
   在东明县华谊MMA(甲基丙烯酸甲酯,一种高新材料)项目现场,庞大的生产流水线矗立在厂房中间。这座看似普通的化工生产线,其核心技术已申请30多项专利,其中已授权中国专利17项、美国专利7项。MMA是一种树脂材料,应用广泛,主要应用于有机玻璃制造、建筑装饰材料、地坪涂料、防水涂料、工业制件、信息材料、电气部件封装等。
   “我们这个项目是由山东玉皇和上海华谊投资共建的,项目的原材料主要源于玉皇生产的异丁烯,不仅原料成本低,还让玉皇的生产线副产品形成了再循环利用。”谈起项目的科技含量,项目负责人罗明陨十分兴奋。他告诉记者,下一步,他们将继续延伸MMA生产线,制造PMMA——镜头、液晶显示器的主要原材料。“这套生产装置将直接打破日本对此工艺的垄断地位。日本的电子产品为什么这么厉害,就与此有关。目前,MMA项目已经投产,PMMA项目正在建设中,两期项目成型后,将实现销售收入35亿元。”罗明陨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