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4版:看菏泽城事

下一版>

<上一版

日期:[2018年07月12日] -- 牡丹晚报 -- 版次:[A4]

军事夏令营,“雏鹰”从这里起飞

□牡丹晚报全媒体记者 姜培军
   炎炎夏日,牡丹晚报小记者夏令营登上河南万仙山,49只“雏鹰”从这里起飞。5天时间里,大家一起生活、训练,挑战自我,体验军旅生活的苦与乐;一起走进郭亮,体验令人惊奇的挂壁隧道;参加神秘寻宝、反恐对抗、吃西瓜比赛,体验团体合作精神;整理内务、打扫卫生、洗衣做饭,模拟人生、感恩父母。
  游万仙山,寻神秘人
   7月5日7时许,牡丹晚报49名小记者告别父母,集体乘坐大巴车奔赴河南万仙山。6个小时的行程,大家一路欢歌,通过自我介绍,展开破冰之旅。短短时间内,每一名小记者都结识了不少小伙伴。下午1时许,大巴车抵达万仙山景区,小记者随后换乘景区小公交,抵达万仙山半山腰,沿着挂壁公路继续前行。
   郭亮挂壁公路又称郭亮洞,始建于1972年,全部由郭亮村村民独立手工完成,其中主要负责开凿的十三位村民被称为郭亮洞“十三壮士”。行进途中,带队工作人员进行了讲解。
   小记者身着统一的迷彩服,肩负统一的背包,高喊口号,奋勇向前。沿途,他们一边欣赏美丽壮观的山景,一边赞叹“十三壮士”的英雄壮举。
   午饭后,49名小记者在夏令营教官带领下,分四组进行“寻找神秘人”活动,他们要在短时间内找到“神秘人”,并给出“神秘人”所提问题的答案。这对小记者来说可是不小的考验,对大家的观察力、执行力、逻辑思维能力和沟通力都有很高的要求。经过大约1个小时的寻找,每个小组都出色地完成了任务,找到了“神秘人”。在此过程中,他们对万仙山的地理、历史、人文都有了一定的了解。
  真人CS对抗,妙趣横生
   6日早餐后,全体小记者转入夏令营营区,开始拓展训练,过程可谓趣味横生。在两名教练的带领下,每名小记者都有了自己的训练代号。战狼、小七、冰激凌、花露水……孩子们看着彼此帽檐上贴着的的代号,一个个乐得合不拢嘴。通过一天的训练,小记者们对团队协作有了初步体验,为以后的真人CS对抗做好了铺垫。
   作为军事夏令营,小记者们最盼望的便是身着迷彩服、手提枪支,开展一场真人CS对抗演练。
   7月7日,恰逢抗战全面爆发81周年纪念日。夏令营导演组特意选择这一天开展真人CS对抗演练活动。小记者们身着迷彩服、脸涂迷彩油,每人一支CS对抗专用枪。虽然是军事游戏,但小记者们全副武装,训练装备上闪灯、内红点、红激光一应俱全。
   分组过程中,教练们依托山势建成了瞭望塔、碉堡、障碍、战壕等多种临时训练设施。分成两组后,教练讲解了对抗规则、发布了对抗命令。随着一只烟雾弹的爆炸,七彩烟雾腾空而起,两组小记者穿过烟雾,奔向各自“阵地”展开五局对抗。对抗结束后,胜利的一方群情激奋,失利的一方依然斗志昂扬。
  感恩父母,“小鬼当家”
   有静有动、劳逸结合,是此次小记者夏令营的最大特色。经过第三天高强度真人CS对抗后,第四天的活动主题是模拟人生、感恩父母。
   8日上午的活动规则是,小记者们通过家务劳动获得一定数额的“虚拟纸币”,然后去“购买”自己想吃的饭菜。打扫卫生、整理内务,洗衣服,择菜、剥蒜……通过一上午的劳动,每个小记者都获得了数额不等的“虚拟纸币”,各组小组长随后用这些“虚拟纸币”购买饭菜。虽然饭菜种类并没有太多变化,但由于当天的午餐要通过 “虚拟纸币”去购买,所以孩子们格外珍惜自己的劳动成果,一会功夫便将餐盘中的饭菜一扫而光。
   8日下午的活动内容是感恩父母教育,两位教练通过视频、音乐、演讲,为小记者们开展了一场“心灵之旅”。通过活动,孩子们知恩、感恩、报恩,一个个留下了感悟深思的泪水。当日晚上,还进行了夏令营篝火晚会,牡丹晚报小记者和来自其他地区的小记者一起进行了歌曲、舞蹈、演讲PK,赛出了风格,增强了集体荣誉感。
   9日是夏令营的最后一天。通过短短五天的集体活动,小家长们与教练、生活老师都结下了深厚的感情,告别时依依不舍。
   挥手自兹去,49只 “雏鹰”从万仙山起飞,自立、自强、自信的精神品格已经在他们身上打下了烙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