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9版:公安周刊

下一版>

<上一版

日期:[2018年07月12日] -- 牡丹晚报 -- 版次:[A9]
市公安局开发区分局

防范打击电信网络诈骗犯罪

本报讯 (通讯员 凯旋)市公安局开发区分局落实措施积极做好打击防范电信网络诈骗犯罪工作,切实守护人民群众财产安全。
   强化警情研判提升防范水平。该局多次组织召开专题会议,加强和改进打击治理工作措施,深化打击和追赃工作。定期研判会商,坚持每周研判梳理电信诈骗警情趋势,重点指导、督促各单位采取措施,全力压降警情。组织银行、电信等营业网点负责人召开联席会议,对电信网络诈骗发案情况、诈骗新手法进行专题研判,总结防堵工作新举措。强化即时预警,积极对接报的电信诈骗案件逐一研判归类,将梳理出的案件特点、手段等即时通报流转,切实增强银行、电信等行业对电信诈骗的甄别、阻止能力。
   健全机制,强化打击震慑。该局强化信息采集,为实时研判提供精准第一手资料,提升打击效能。紧抓案件查处,积极组织开展打击治理电信网络违法犯罪专项行动,成立由分管领导直接负责的领导小组,成立侦办电信网络诈骗案件的专门力量,切实提升打击力度。强化追赃挽损,民警接警后第一时间对涉案账户展开紧急止付措施;同时,对在侦、已破案件,通过追踪资金流向、冻结银行账户等方式,全力做好追赃工作,最大限度减少受害群众损失。近日,该局接报警后及时冻结诈骗涉案账户,帮助一市民避免损失10万余元。
   协同联动,提升打击防范效能。该局积极加强线索信息交流,建立健全信息流转机制,及时沟通信息、传递线索。深化源头治理,积极会同通信公司,严格落实手机入网实名制登记制度,加强对各自经销商的监督、检查,对存在违规、违法经营的坚决严肃处理。强化关口防控,在接报网络诈骗警情后,及时联系相关银行对涉案账户进行快速冻结,全力堵截网络诈骗关口,最大限度减少群众损失。
   大力营造群防群治氛围。该局注重入户走访宣传,组织民警在各银行网点、商业门面、企业、社区宣传栏等位置张贴、发放宣传资料;同时积极与群众面对面宣传,提供现场咨询,加强警民互动,向群众详细讲解诈骗短信及电话识别方法,鼓励群众提供诈骗犯罪线索。加强网络阵地宣传,充分依托网络载体,及时更新发布各类典型诈骗案例,提醒广大市民提高防骗意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