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4版:悦读汇

下一版>

<上一版

日期:[2018年07月12日] -- 牡丹晚报 -- 版次:[A14]

船到桥头未必直

□刘 墉
   在我小学的记忆中,有一个邻座的同学,总在考完试时给我威胁。
   “太简单了!太简单了!”他一交卷,就得意地喊。
   一听他喊,我便冷了半截。因为我十次考试,总有九次觉得不如意。
   问题是,过几天,当考卷发下来的时候,他的成绩八成比他估算的低许多,我的则相反——比我自己算的高。
   四十多年来,不知为什么,我常想到他;也总在社会上见到像他这样的人时,而愈发想到他。我想,这种人是“乐天派”,凡事都往好处想,应该比较快乐。不像我,事事往坏处想,总是临深履薄。
   不过当我到了美国,却发现传说中乐天派的老美,竟跟我差不多,他们也凡事往坏处想——我的智齿长歪了,牙医说这是大牙,他不敢拔,介绍我去找专拔大牙的医生。我原以为这拔牙专家必定生得孔武有力,可以狠狠一钳子,就把我的“祸根”除去。没想到,他居然先照X光,再用电钻,把我的大牙从中间切成三份,仿佛成了三颗牙,才一颗颗拔起。
   “你为什么不一次拔起来呢?”我事后问他。“因为你的大牙有三个牙根,如果断一根在里面,就麻烦了。虽然可能性很小,但为了保险……”他回答。
   当我去看歌剧,连帕瓦罗蒂这样伟大的歌唱家,在麦迪逊广场演唱新曲子时,都带着歌谱上场。歌谱放在眼前的架子上,他可以从头到尾完全不看,却不能不带。
   各位年轻朋友,你知道我为什么说这些故事吗?那是因为我发现,现在许多子女在父母的呵护下成长,由于凡事不必操心而顺顺利利,于是以为这个世界真会“事事如意”。
   “人生路,不用愁,船到桥头自然直。”你会不会常这么想,且认为这是乐天的表现呢?你会不会乐天地以为,什么事都该照你想的发生?
   我说这些故事,不是要你变得畏首畏尾,而是希望你能凡事顾虑周详,才更有成功的把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