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20版:锐新闻

<上一版

日期:[2018年07月12日] -- 牡丹晚报 -- 版次:[A20]
连日来,老人跪医院窗口前缴费引发舆论热议

医院登门致歉,窗口工作人员被停职

因一张 “老人在医院窗口前双膝跪地”的照片,甘肃陇南市礼县第一人民医院近期被推上了舆论的风口浪尖。7月6日,礼县卫计局表示将配备转椅并致歉,后于9日又发布了另一则整改通报:涉事结算中心负责人和该窗口工作人员被停职。
   礼县卫计局7月9日通过其微信公号介绍,近期,礼县第一人民医院出现一老人跪地结算住院费用一事,县卫计局采取了多项整改措施。包括:针对县第一人民医院医保大厅设施不完善的问题,对窗口柜台进行改造,为每个窗口增添固定转椅,加设候诊椅,增设特殊人群报销窗口;针对县第一人民医院缴费窗口监管不到位的问题,切实加强医院内部和服务大厅管理,增设咨询服务台,落实工作人员引导和叫号等便民服务措施;县第一人民医院派人向老人登门致歉,对结算中心负责人和该窗口工作人员进行停职处理;县卫计局按照县上专题会议的安排,将此事在全县卫生计生系统进行通报,要求以此为鉴,举一反三,在全系统窗口单位进行排查整改,切实改善服务环境,提高服务水平。
  
  >>>回放
  老人跪医院窗口前缴费,官方称他无法站立
   近期,一张“老人在甘肃礼县第一人民医院缴费窗口前双膝跪地”的照片在网络间流传,引发舆论热议。
   7月6日,陇南市礼县卫生和计划生育局通过其微信公号作出回应称,当日上午8时30分,这名老人在给其妻子办理报销手续时,因气短腿疼,在签字报销时无法站立,所以跪在医保窗口前办理业务,被网友拍下了照片。
   礼县卫生和计划生育局还指出,出现上述情况,主要原因是县第一人民医院疏忽所致:在医保报销窗口设置之初,曾考虑到群众的困难,配备了一些凳子,但因监管不力,导致凳子丢失,没有及时增补。在此向广大网友诚恳道歉。
   礼县卫生和计划生育局介绍,下跪老人因长期患有肺心病、类风湿关节炎,导致腿痛、气短、行走不便,又因家中子女有事没有陪同。
   上述照片在网络上迅速传播后,礼县卫生和计划生育局在立即组织相关人员调查核实,县第一人民医院也安排专人到患者家里 (礼县永坪镇河那村二组)进一步了解了情况。礼县卫生和计划生育局方面表示,在当事人家中调查情况时,两人对医院报销人员服务态度均表示满意,没有提出任何意见。
  
  缺的岂止是凳子
   热播电视剧《人民的名义》中“丁义珍”式窗口,曾引起强烈的社会反响,人们对这种连基本的群众观念都没有,骨子里透着傲慢和藐视群众的行为给予了猛烈抨击。随后,各地各部门都在认真检查自己是否存在“丁义珍”式窗口服务问题。而礼县卫生和计划生育局乃至礼县“人民”医院,难道就没有认真排查服务中存在的问题,或从中吸取哪怕是一点教训?
   本以为“蹲式窗口”在媒体和民众的一番口诛笔伐之下,总能够销声匿迹、退出历史舞台了,不成想,甘肃礼县第一人民医院仍然“重复着昨天的故事”,这次办事的人不是蹲着,而是更冲击民众神经的跪着办理医保报销事宜,“一石激起千层浪”!管理方给出的回应更是让人无法接受:该老人因“气短腿疼,在报销时无法站立,所以跪在窗口办理业务”。
   从“蹲式窗口”走红到“跪式窗口”被曝光,说明一些单位的服务意识欠缺。没有服务者的心态,缺乏和办事群众之间的良性互动,才有了这些让人尴尬的现象。
   此事也给其他社会服务机构敲了警钟,要将服务大众的理念真正落到实处,对自身服务当中存在的问题要尽早解决,不能一次次地依赖外部监督。稿件综合新华社、《新京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