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5版:看菏泽社会

下一版>

<上一版

日期:[2018年07月24日] -- 牡丹晚报 -- 版次:[A5]

高温防中暑,别忽视了“空调病”

医生建议:加强锻炼,改善体质,开空调的房间多通风
本报讯 (牡丹晚报全媒体记者 艳粉) 炎炎夏日在空调房里很凉爽,但在享受清凉时别忽视了 “空调病”。7月23日,牡丹晚报全媒体记者从市120急救指挥中心获悉,刚刚过去的周末,因中暑与他们联系的有53起。此外,空调病患者的肺炎患者增加了不少。
   “我感觉头晕,浑身无力,还吐了几次,不知道怎么了?” 7月23日,张女士来到市中医医院肺病科门诊看病,原来她患了“空调病”。
   据张女士说,前一天上午她有事外出,在室外待了一段时间,热得大汗淋漓,回到家将空调调至18℃。“将空调的温度设置得较低,屋里才能在最短时间凉爽,可在屋里待了没多久,我就感觉不舒服,浑身没劲。”张女士说。的确,连日来的高温天气让人在室外逗留一段时间就感觉很不舒服,很多市民选择待在空调屋里,却不知因为过分贪凉而患上 “空调病”。
   “伏天高湿高热,室外温度高达38℃,有些市民在家里将空调温度调至25℃以下,过分贪凉往往引发空调病。”市中医医院肺病科主任伊修彪告诉牡丹晚报全媒体记者,建议市民把温度设置到26℃为宜,室内外温差适宜才可。
   相对于空调病,高温天气中暑、热射病患者不断增加。高温天气,在室外逗留一会儿就让人感觉很不舒服,更不用说室外工作者了。伊修彪说,这几天,门诊患者中,中暑、热射病患者不少,尤其以室外工作者和老人居多,他们大多是在湿热环境中不能及时补充水分所致。
   在温度较高环境中,老年人因为体质较差加之机体散热不好、饮水又少,很容易中暑或患上热射病。“多饮水,提倡饮用淡盐水,正确适当地使用空调,饮食应清淡,多饮用绿豆水、冬瓜汤等消暑的食物。”伊修彪建议,家中可准备一些藿香正气液或胶囊、丸剂等,在出现中暑症状时适当饮用。“因藿香正气液中有酒精成分,不提倡老人和孩子饮用,藿香正气胶囊或者丸剂可以。”伊修彪说。
   关闭空调时屋内温度上升,过滤网上很容易滋生细菌,这些细菌在你下次打开空调时便被吹至室内,老人或孩子因为身体免疫力差,很容易引起肺炎。这几日,门诊或医院的肺炎患者有增无减,很多与长时间待在空气不流通的空调房里有关。“加强锻炼,改善体质,多通风。”伊修彪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