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8版:看菏泽深读

下一版>

<上一版

日期:[2018年07月24日] -- 牡丹晚报 -- 版次:[A8]
酷暑中的“考研族”:

天再热,也要坚持复习

□牡丹晚报全媒体记者 牛 腾 实习记者 王振宇
   连日来,我市气温逐日攀升。对于“考研族”来说,这个“三伏天”的暑假却是考研复习的重要时期。牡丹晚报全媒体记者昨日采访了部分考研人员,了解在酷暑中坚持学习的“考研族”背后的故事。
  
  菏泽学院图书馆“一座难求”
   7月23日9时许,牡丹晚报全媒体记者来到菏泽学院图书馆五楼自习室看到,少部分座位上有学生正在进行学习,而大部分座位上虽然没人,却放满了各种考研书籍。
   一名在该自习室学习的学生告诉牡丹晚报全媒体记者,这些放满书的座位虽然现在没人用,但每个座位上都有学生,“每天上午8点到11点,他们都会去校外的考研辅导班上课,一般下午回到图书馆学习。”
   在菏泽学院图书馆二楼到五楼的走廊和二楼门口的阴凉处,都有不少学生正在进行考研复习。“考研学生太多了,今天我只是晚来了一会,自习室里就没有了位置,还好大厅里有休闲座椅,可以为我提供一个学习的地方。”菏泽学院2015级政法学院学生苏骞说,暑假开学后,他就读大四了,准备考研已经两个多月,每天都早早地来学校图书馆学习。为了有更好地学习氛围,他专门在学校门口的小旅馆租了一间房子。
   牡丹晚报全媒体记者采访中发现,菏泽学院图书馆里还有很多外校学生,多数是因为在家没有学习氛围,专程来到这里复习考研,山东体育学院学生王丽就是其中一员。
   据了解,王丽家住市大学路上龙田府邸小区,今年考研是“二战”,上一年,她报考了上海体育学院,因专业课发挥失利没能被录取。
   在被问及为什么坚持考研时,王丽笑呵呵地说:“现在‘就业难’,考研能缓解就业压力,还可以追求自己的兴趣,提升专业高度,所以毫不犹豫地选择了‘二战’。”
   牡丹晚报全媒体记者调查中发现,不仅菏泽学院图书馆里“人满为患”,也有很多“考研族”选择每天去市图书馆里面学习。“我家住在菏泽帝都花园,离市图书馆很近,所以每天来市图书馆复习。虽然我在菏泽学院上学,但是学院图书馆里面学生太多了,去晚了根本占不到座位。”孙婷说,为提高学习效率,她购买了考研网课,根据自己的情况进行选择性学习。
  
  多数考研学生选择报班学习
   牡丹晚报全媒体记者采访中发现,菏泽学院的考研学生在备考中多数选择报辅导班学习。
   为了进一步了解考研学生报辅导班的情况,昨日,牡丹晚报全媒体记者走进精图教育菏泽分校了解详细情况。据了解,该校暑假开设了考研自习室,仅仅一个月时间,就招生400余人。
   在被问及为什么选择报辅导班学习时,备考学生张方元表示,暑期在家没有学习氛围,再加上本身自控能力差,学习效果不佳,报班可以进行系统学习,而且学生本身也有相互学习和攀比的心理,在自习室里学习比自学能起到更好的效果。
   在这些备考的学生中,女生占大多数,“二战”考研的学生更是达到半数以上。“目前就业压力较大,毕业生走出校门短时间内找不到理想工作,选择考研可以提高自己的知识面,在就业方面也有更大的竞争力,所以近几年选择考研的学生越来越多。”精图教育菏泽分校校长张士猛说。
  
  学校为考研学生提供便利条件
   “菏泽学院图书馆整个暑假都对学生开放,里面空调开放,并且为学生准备了直饮水。学校针对考研同学还专门准备了宿舍,所有的考研学生在暑假期间都可以留宿学校。学校食堂也留有部分窗口假期正常营业,为考研学生提供就餐便利。”菏泽学院计算机学院团委书记、学生党支部书记李效领说。
   菏泽学院2015级外国语学院学生张晓梅表示,她的老家在甘肃省武威市,由于离家较远,而且在家里没有学习氛围,所以她选择留校进行考研复习。“学校提供了住的地方,不过为了更安静地进行复习,我和同学一块在学校附近租了一间房子。日常用餐上,我经常到学校餐厅买张饼或者买碗面带回出租屋里吃,这样可以节省时间用来复习。”张晓梅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