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6版:锐新闻

<上一版

日期:[2018年07月24日] -- 牡丹晚报 -- 版次:[A16]

通行:保车费300元等来“可过”消息

一周前,李国的大货车从鹤岗装货出发,70吨。如往常一样,他选择连夜出省,次日又趁夜穿过吉林、辽宁地界。
   笔者跟车发现,李国沿途绕过高速,大多在国道上行驶。为了赶路,有的司机甚至要开一整夜。
   三天后,李国进入河北省秦皇岛地界。这里就是他口中“查得严的地方”,也是每趟车的必“保”之地。
   李国在入市前休息一段时间后,与秦皇岛的“保车人”联系,保车费300元,通过微信转账支付。数小时后,李国等来了对方“可过”的消息。之后,李国开车来到国道上的省界检查站前,笔者看到,该检查站有数名公安和交警指挥。跟李国预想的一样,他的大货车驶进检查站通道时,交警并未拦截。
   一路的“算计”让李国感到劳累,他说,其实大货车司机都不喜欢保车,而是希望每辆车都能按标准运货。
   超载、躲避检查、保车,这条看似能带来“庇护”的利益链,被李国形容成 “恶性循环”。他解释说,车主为了多挣钱选择超载,而超载就会导致运费降低,运费低了后车主就得拉更多货。“希望车主都按标吨拉货,这样运费自然就会升高,用不着保车了,执法也就正规了。”(文中受访司机均为化名) 李 明 王昆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