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7版:览九州

下一版>

<上一版

日期:[2018年08月16日] -- 牡丹晚报 -- 版次:[A17]

嫦娥四号月球车全球征名

央视消息 我国探月工程嫦娥四号任务计划于今年12月实施,新的月球车也即将前往月球,将首次实现人类探测器在月球背面软着陆和巡视勘察。
   15日上午,探月工程嫦娥四号任务月球车全球征名活动启动仪式在京举行,并首次公布了嫦娥四号着陆器和月球车外观设计构型。国家国防科工局探月与航天工程中心于8月15日起,面向全球启动征名,将于10月公布结果,这辆全新的月球车将由“你”来命名。
   中国第一辆月球车是 “玉兔”号。据介绍,承担月球背面巡视探测任务的嫦娥四号月球车,基本继承了“玉兔”号的状态,但针对月球背面复杂的地形条件、中继通信新的需求和科学目标实际需要,作了适应性更改和有效载荷配置调整。
   此次将在多个平台开展征名,目的是为了让更多人参与到活动中,让大家感受到国家在探月工程中的努力和进展。
   全球征名活动分五个阶段组织实施:8月16日至9月5日,提交名称,函审备选;9月上旬,组织初评,遴选十强;9月上旬至9月30日,网络投票,评选前三;10月上旬,终评加权,确定三甲;10月上旬,程序报批,公布征名结果。
   探月工程副总指挥、探月与航天工程中心主任刘继忠表示,嫦娥四号月球车和嫦娥三号“玉兔”号一样,它的命名要体现我国广大人民及全体华人的意愿,富有时代性、民族性、全民性等特色,具有鼓舞人、激励人、教育人的功能。
   公众可在新华社客户端、中国网、腾讯网专题中提交名称,也可提交纸质征名材料,邮寄至北京市丰台区六里桥南里甲9号首发大厦A座2楼嫦娥奔月航天科技(北京)有限责任公司嫦娥四号月球车全球征名活动办公室。提交时间截至北京时间9月5日24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