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5版:观天下

下一版>

<上一版

日期:[2018年10月12日] -- 牡丹晚报 -- 版次:[A15]

环球博览

韩考虑解除部分对朝制裁可能性
   韩国外交部长官康京和10日告诉国会议员,外交部正在与其他政府机构会商是否解除针对朝鲜的部分制裁措施,涉及所谓“5·24措施”。
   “5·24措施”指2010年5月24日,时任总统李明博政府因“天安舰”事件而宣布一系列对朝制裁,包括叫停韩朝贸易和人员往来,全面禁止朝鲜船舶驶入韩方海域,禁止对朝新增投资,搁置对朝援助项目。开城工业园区当时得以“幸免”。
   韩国海军 “天安”号警戒舰2010年3月26日在西部海域爆炸沉没,46名水兵死亡。韩方认定是朝鲜鱼雷所为,朝方否认。
   康京和所言令一些反对党议员不满。韩国外交部随后澄清,政府现阶段“没有正式考虑”解除对朝经济制裁。
   “那(5·24措施)是一项重要行政令,我们经常审视它,”康京和说,“许多韩国单方面针对朝鲜的制裁措施与联合国制裁重叠,撤销‘5·24措施’不意味实质性解除(对朝制裁)。”
  印尼东爪哇省附近海域发生6.3级地震
   印度尼西亚东爪哇省附近海域11日凌晨发生6.3级地震。印尼抗灾署说地震已经造成3人死亡。
   据印尼气象、气候和地球物理局网站消息,地震发生于雅加达时间1时44分(北京时间2时44分),震中位于东爪哇省诗都文罗县东北部海域,震源深度为10公里。该局未就本次地震发布海啸预警。
   美国地质调查局地震信息网测得本次地震震级为6.0级,震源深度为9公里。
   印尼抗灾署发言人苏托波在一份声明中说,地震已造成3人死亡,震中附近数个县市的多座房屋受损。
   他说,本次地震持续2至5秒,诗都文罗和周边县市震感强烈。地震发生时当地百姓正处于熟睡之中,一些人来不及避难。遇难者均是被倒塌的房屋压埋致死。 本栏稿均据新华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