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0版:牡丹园

下一版>

<上一版

日期:[2018年11月09日] -- 牡丹晚报 -- 版次:[A10]

母亲和壮壮

□毛秋更
   壮壮是我从小养大的一条普通品种的狗。前不久,我在城里买了房,无处安置壮壮,便决定把它送给父母来喂养。
   我事先没有告知父母,就擅自把壮壮带到了父母的小院,乐呵呵地对他们说:“爸,妈,您们看,来了一位新成员,麻烦您们以后多多关照。”母亲先是一愣,随即说道:“弄来个狗干啥呀!不要,不要。”母亲说着紧张地看了一眼小院。父母的小院有三分多地,其中一半被母亲种上了瓜果蔬菜,母亲十分看重她的这一小片菜园,平时都是精心打理,菜园也很争气,结下累累硕果,以至于我们家从来都没有买过菜,全部是自给自足。
   我不小心一松手,壮壮开始四处撒欢,瞬间就把母亲的蔬菜踩坏了好几颗。母亲拿起木棍对着壮壮历声喝道:“臭狗,再敢乱跑,看我不打你。”原来母亲不欢迎壮壮,就是怕壮壮糟蹋她的菜园子。壮壮也似乎感觉出了母亲的不友好,对着母亲狂吠。我赶忙喝住它,对母亲说:“妈,它刚来,认生,以后您就会发现它很听话很可爱的,看家护院绝对是一把好手。我知道您最善良了,您就收留下它吧!”母亲怒气未消地说:“那得把它拴起来。”我解释说:“壮壮自由惯了,不让拴。”父亲笑笑,说:“没关系,明天我把菜园子围起来不就行了。”母亲这才勉强答应了。
   几天后,我去父母家,母亲一看见我就唠叨开了:“这狗养不了了,栅栏被它弄了好几个洞,栅栏门关得再严实它都能扒开钻进去。”我忙安慰母亲:“妈,您多管教管教它,慢慢就好了。”壮壮看起来不服气,又对着母亲“汪汪”了两声。
   接下来,我工作繁忙,直到一个月后才得空去看父母。路上,我很担心,不知这些天壮壮把父母折腾成什么样了。走进家门,看到母亲正坐在院子里做针线活,壮壮就卧在她的跟前晒太阳。我向菜园子望去,栅栏竟然没有了,作物完好无损。我正纳闷,壮壮突然叫了两声,站起身就向菜园子的方向猛扑过去,紧接着我看到几只喜鹊扑棱着翅膀四处逃窜。母亲笑笑,骄傲地说:“咋样?现在壮壮不但不糟蹋菜园子,还成了护园使者,以前总有鸟儿来偷食,瓜呀果呀的被它们啄了不少,现在壮壮帮我解决了这个难题。”我向母亲竖起大拇指,笑着问:“妈,您是怎么训练的呢?”母亲看了壮壮一眼,说:“简单,听话就有好吃的,不听话就得饿肚子。”母亲说完,壮壮“哼唧”了几声,仿佛在向母亲献媚。
   我“扑哧”一下笑了,我知道母亲和壮壮已经从对头彻底变成了朋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