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1版:修德苑

下一版>

<上一版

日期:[2018年11月09日] -- 牡丹晚报 -- 版次:[A11]

德,因何具有管理力?

□王西胜【原文】
   子曰:“为政以德,譬如北辰,居其所,而众星共(gǒng)之。”——《论语·为政第二》
  【浅释】
   共,与“拱”同,围绕之义。
   北辰,确切地说,是地球自转轴北延长线所指向的天空方位,即北天极,从地球看上去,仿佛宇宙星空中所有的星体都在围绕着此处周而复始地运转不息,而唯独它自身是如如不动的。一说,北辰指北极星,然而事实上北极星并不是固定不变的某一颗星球,而是随着地球自转轴的周期性摆动,以轮流坐庄方式,在不同时期分别进入北天极附近区域里,以相对稳定的位置当值,彼此交相更替的N个不同星体。
   孔子说,为政的领导人,若能奉行德治之道以造福天下的话,就会像北天极周围有众星围绕一样,他如如不动地待在自己该待的位置上,周围自然而然地就会有众多的臣民各安其位、各司其职、各尽其责地前来对其加以拥护和爱戴。
   就像北辰对拱卫它的众星有着强大而无形的摄受力一样,施行德政的领导对拥护他的臣民也有着强大而无形的感召力、凝聚力与向心力,这种力量的产生,源自于德治的实质是造福万民,民众真实受益后,自然天下归心。民心所向者,天意也,天道也,无穷无尽的场能是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