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版:头版

下一版>

日期:[2018年11月12日] -- 牡丹晚报 -- 版次:[A1]

菏泽市牡丹产业发展总体规划(2018-2022年)发布

明确“12345”发展战略,把菏泽建设成特色鲜明的“世界牡丹之都”
本报讯(牡丹晚报全媒体记者 朱瑞莲) 《菏泽市牡丹产业发展总体规划 (2018- 2022年)》经第45次市政府常务会议审议通过,日前向全市公开发布。
   根据规划,到2022年,我市牡丹产业区域特色更加明显,经济效益显著增强,人才队伍进一步壮大,科技成果更加丰硕,发展持续高效,环境和谐友好,龙头带动作用更加突出,新兴支柱型产业主体地位持续增强,“12345”发展战略目标全面实现,在实施牡丹产业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方面走在全国前列,把菏泽建设成特色鲜明的“世界牡丹之都”。
   根据规划,我市力争到2022年,在创新政策的支持下,通过科学的系统研究和精细化的统筹部署,充分挖掘牡丹作为食品新原料和文旅新主题的应用价值,在推进“菏泽市国家牡丹农业科技园区”建设的基础上,培育20家牡丹产业龙头企业,建设20个牡丹园林综合体,建设牡丹国际商品大市场(牡丹苗木、牡丹花卉和牡丹商品),打造牡丹“种苗繁育、花卉培植、精深加工、文化旅游”四大产业集群,带动全市牡丹种植面积达到100万亩以上,鼓励农户和企业到外地发展牡丹种植,面积达到50万亩以上。全市牡丹籽年综合加工能力达到20万吨以上,年产牡丹反季节栽培和芍药切花总量达到4000万盆 (支)以上,培育和引进各类牡丹高新技术企业累计达到50家以上,开发牡丹产品累计达到500种以上,形成总产值超过500亿元的牡丹产业,进而实现牡丹产业“12345”发展战略目标。
   “12345”发展战略目标中,“1”即全面完成菏泽市国家牡丹农业科技园区的建设;“2”即培育20家龙头企业、建设20座牡丹园林综合体;“3”即建设中国牡丹应用技术研究院、牡丹国际商品大市场、牡丹籽选育与收储中心等三个核心服务平台;“4”即打造牡丹“种苗繁育、花卉培植、精深加工、文化旅游”四大产业集群;“5”即培育总产值超过500亿元的牡丹产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