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1版:悦读汇

下一版>

<上一版

日期:[2018年11月12日] -- 牡丹晚报 -- 版次:[A11]

无痕的用心

□流念珠
   近几个月来,我发现丈夫只喜欢去县城中心市场附近一家自产自销的服装店买衬衫。开头我没太在意,时间久了我就觉得奇怪。我问他:“是那家店的衬衣布料很好、价格优惠、服务周到,还是其他什么原因吸引了你?”
   丈夫摇摇头说:“都不是,我就是感觉穿他们的衬衣很舒服。”
   有一天闲来无事,我特地拿来丈夫在那家服装店买的几件衬衣细细地看。不一会儿,我就看出端倪了。这些衬衣的料子、款式和普通衬衣没什么区别,唯有纽扣有些特别。一般来说,衬衣上扣子和扣子的间距都一样,那几件衬衣从上往下数第一颗扣子和第二颗扣子的间距却比其他扣子的间距要小一些。我猜想这是店老板故意为之。大部分中国男性穿衬衣时都不喜欢把全部的纽扣扣起来,因为那样显得很拘谨、很死板。可如果第一颗扣子和第二颗扣子距离很远,他们解开第一个扣子的话,看起来就会显得很粗鲁。
   这些衬衣最下边一个扣子的扣眼也很独特,不似别的扣眼是竖着的,它是横着的。这样的横扣眼有什么作用呢?我回忆了一下,我那大马虎丈夫之前经常穿着漏扣最下边一个扣子的衬衣在我面前晃来晃去,可买了这些衬衣之后,这个现象就消失了。所以,最后一个扣眼横着,就是为了告诉主人 “你已扣完全部扣子”,起到提醒的作用。
   扣子很细很小,做得再好也难被人们察觉到,难怪丈夫一直说不出衬衫哪儿好,只觉得穿着舒服。
   我看到过这样一句话:真正的服务往往体现在那些看似不需要讲究的细节上。服装店主将很多心思用在细小的纽扣里,尽显他的无痕用心。我想他一定相信一点:做好了细节,就能收益更多。
   想来,他的店里一定拥有不少像我丈夫这样的忠实粉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