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4版:看菏泽综合

下一版>

<上一版

日期:[2018年11月13日] -- 牡丹晚报 -- 版次:[A4]

四季河人工湿地“复活”了

菏泽环保世纪行采访团走进曹县
□牡丹晚报全媒体记者 文杰  近日,菏泽环保世纪行采访团走进曹县,对人工湿地水质净化、化工园区污水处理、建筑工地扬尘治理等问题进行实地采访。
  四季河人工湿地变了样
   在曹县四季河人工湿地公园,牡丹晚报全媒体记者看到,几千平方米的浮岛上黄花鸢尾、千屈菜点缀其中,不时有飞鸟经过,俨然成为游玩休息的好去处。
   “由于资金不足、管理不善、维护不及时等原因,造成部分浮岛损坏,水生植物不足,没有充分发挥湿地作用,在省环保督察过程中被发现,并反馈了该湿地未完全发挥水质净化功能问题。”曹县环保局负责人李保国说。
   接到反馈意见后,该县及时制定完善整改方案,调集工程技术人员、施工人员迅速施工,按期按要求完成了湿地全面清理整治工程。目前,四季河人工湿地进水、蓄水、净水、出水功能均已正常,恢复稳定达标运行。
   “2017年,我县投资1700余万元建设了四季河二期人工湿地,日处理能力为7万立方米,同时成立了湿地公园管理处。下一步,我们将加强运行管理,确保充分发挥湿地应有功能。”李保国说。
  环保既是红线又是底线
   在曹县开发区供热中心和曹县化工园区污水处理厂项目现场,牡丹晚报全媒体记者看到,两个工程均在紧张施工中,这两个项目分别是省环保督察反馈的 “曹县工业园区未建成集中供热中心”、“曹县新型材料产业园(化工园区)未建成污水处理厂”问题。
   据了解,曹县开发区供热中心原计划2017年12月底完成,由于土地手续问题未及时解决、采暖季停止土石方作业4个月、重污染天气应急响应停止施工等因素,影响了供热中心项目工期进度。目前该项目已完成主体工程量的68%,120米烟囱已完工,主厂房已到顶,附属厂房正在加紧施工,主体设备已开始安装,预计今年12月底前建成投产。曹县化工园区污水处理厂于2017年11月开工建设,原计划2018年6月底前建成,由于去年秋冬季大气污染防治要求停止土石方作业4个月,该项目于今年4月份重新启动开工建设,预计今年10月底前建成调试。
   在曹县天润公馆项目工地上,牡丹晚报全媒体记者看到,施工中的整个楼体被绿色围挡包围,绿化带上的雾喷装置正在作业中,工地四周均设置了高标准连续围挡,并挂设绿色草皮,工地现场内的所有施工道路均进行了硬化,施工现场出入口设有车辆冲洗设备。
   “环境保护既是红线又是底线。在施工的过程中,我们始终把落实环保措施、做好扬尘防治当做一项重要工作来抓,遵循‘要施工,先治尘’的原则,确保施工现场达到扬尘治理 ‘7个100%’的要求。”该项目负责人说。
  立案査处环境违法行为146起
   曹县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环境保护工作,强力推进大气污染防治,印发实施了《曹县城区大气污染防治暂行办法》,开展了城区“大清洗”行动,所有建筑、拆迁、市政工程工地严格执行7个100%等扬尘防治标准要求;强化燃煤污染控制,气代煤、电代煤任务10100户,目前完成设备安装6120户;强化“散乱污”企业治理和燃煤小锅炉淘汰,对已整改取缔的509家“散乱污”企业和3015台燃煤小锅炉开展了 “回头看”行动,未发现死灰复燃现象。
   今年,曹县先后立案査处环境违法行为146起,向公安机关移交案件22件,行政刑事拘留22人,查封扣押2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