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4版:专题

下一版>

<上一版

日期:[2018年11月14日] -- 牡丹晚报 -- 版次:[A4]

供暖季到来,地暖清洗生意火了

□牡丹晚报全媒体记者 艳粉
   临近供暖季,我市不少小区都出现清洗暖气片、地暖的广告,市民对家中暖气片、地暖该不该清洗也产生了疑问。那么,暖气片到底需要清洗吗?暖气片清洗市场又如何呢?昨日,牡丹晚报全媒体记者就此进行了采访。
  清洗工作已预约至一周后
   昨日上午,牡丹晚报全媒体记者跟随洁家环境健康清洁服务公司职工王佰军,来到位于市曹州路上的一家属院居民家进行暖气片清洗。
   到达客户家,王佰军关闭暖气阀门,将暖气片中的水全部放出。记者在现场看到,从暖气片流出的水很浑浊,里面有很多泥沙、铁锈。
   “没想到这么脏,不是亲眼看见还真不敢相信。”业主王先生说,他之前认为清理暖气片是没事找麻烦,而自从家里清理了之后才发现有必要。
   王佰军介绍,供暖时间临近,清理业务也多了起来,他每天清理4-5家,晚上忙到10点才回家是常事,“尤其是周末,工作更加繁忙。客户越来越多,已经预约到一周后了。”
   王佰军说,不少市民认为家里暖气不热可能是暖气片质量问题,从而选择更换,这样不仅浪费资源,还带来了额外花费。
   “现在市民意识提高了,不少人选择在供暖季来临前清洗家中的暖气片。尤其是供暖后,家里暖气不热的居民会选择清洗,而那时也是清洗工作的高峰期。”王佰军说。
   牡丹晚报全媒体记者采访中获悉,每到供暖季,市场上会出现暖气片或地暖清洗业务,一户收费大约在300元左右。
  使用多年的地暖,需不需要清理?
   “我家的地暖用了三年,供暖效果还不错,没必要清理吧!?”“什么情况下暖气才需要清洗呢?”采访中,不少市民有这样的疑问。
   对此,王佰军表示,地暖管道在使用一段时间后,管道内会有大量粘泥、水垢产生,附着在管道内壁,造成管道堵塞,导致水流循环不畅、散热不够,严重影响供暖温度及效果。
   “有资料表明,地暖在使用一年后,地暖管道的内壁每增加1毫米的污垢,就会导致供热室内温度下降6℃。这不仅影响地暖的正常使用,而且造成了能源浪费。如长时间得不到清洁处理,会使地热采暖系统出现故障,造成管内栓塞无法使用,甚至造成拆除或更换地热管路系统,给地暖用户造成财产损失与生活不便。”王佰军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