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3版:览九州

下一版>

<上一版

日期:[2018年11月14日] -- 牡丹晚报 -- 版次:[A13]
中央环保督察组点名安徽:

对江豚保护文件一转了之

新华社消息 据生态环境部网站消息,11月4日至8日,中央第三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组对安庆市江豚自然保护区进行了现场检查。通过对保护区历次调整情况进行分析,并经现场核实发现,安庆市政府随意调整保护区范围和功能区划,导致保护区生态功能日益衰退,严重威胁江豚生境。督察组还指出,安徽省农委长期以来对江豚保护工作没有统筹协调,对国家相关江豚保护文件一转了之,对地方江豚保护工作缺乏有力的监督和支持。
   江豚是长江生态系统的指示性物种,属于极度濒危物种。安庆长江段是长江干流江豚密度最大江段之一,成为江豚最重要的栖息地和保护地。2007年,安庆市成立市级江豚自然保护区,覆盖安庆市域长江干流,全长243公里,总面积806平方公里。
   2015年,安庆市将保护区总面积从806平方公里调减为552平方公里,干流长度从243公里调减为152公里。包括铜铁板洲核心区在内的91公里江段整体调出保护区,导致约50头江豚失去“庇护”。
   在2017年调整中,安庆市将双河口段、沙漠洲段、五里庙段、长丰段等四个区域共2.66平方公里范围调出保护区,为安庆港中心港区建设“让路”。
   督察组指出,安徽省农委对地方江豚保护工作缺乏有力的监督和支持。2015年安庆市江豚自然保护区调整批复文件曾抄送省农委和省环保厅。省农委收文后不了了之,对保护区大幅缩减听之任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