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4版:专题

下一版>

<上一版

日期:[2018年11月15日] -- 牡丹晚报 -- 版次:[A4]
这些贫困娃,个个都上进

父母相继去世,姐姐成为“妈妈”
  □牡丹晚报全媒体记者 淑娅
   小涛(化名)今年11岁,家住菏泽高新区马岭岗镇侯白庄村。
   他刚一出生,父亲就因病去世,母亲带着他和大他7岁的姐姐小如(化名)艰难生活。
   2017年,小涛的母亲因病去世。去世前,她拉着小涛和他姐姐的手说最放心不下的就是他们。
   如今,18岁的小如早已辍学,在家务农,靠种地供弟弟读书。
  为给母亲治病,家里债台高筑
   2017年,小涛的母亲患上肝癌。
   得知自己生病,她十分消极。因为,家里刚盖了房子,钱还没还完,自己又患上这么严重的病,哪有多余的钱治病呢?
   只是,一想到自己去世后,两个年幼的孩子怎么办,小涛的母亲就开始借钱治病,希望活得长一些。家里因此债台高筑。
   临终前,小涛的母亲拉着他和小如的手,哭着说她最放心不下的就是他俩。
   小如今年18岁,比弟弟小涛大7岁,早已挑起家庭的重担。
   “我15岁时就辍学了,跟着母亲干农活。母亲一直很累,我当时学习成绩不好,干脆回家帮母亲分担压力。母亲在世时,我家还种些蔬菜;母亲去世了,我就只种玉米和小麦。因为,只有这两样才能卖钱。”小如说,母亲去世后,小涛也开始学着干农活,只不过比原来沉默了些。
   为给母亲治病,家里借了几万元钱,但他们现在的情况,没人催他们还账。
   小如很瘦小,农活忙时,幸好有亲戚帮助。
   “有时农活干不完,来不及做饭,我和姐姐就去大伯家吃,他们都很照顾我们。”小涛非常感恩地说。
  希望弟弟好好学习健康成长
   穷人的孩子早当家。由于家庭的变故,小如和小涛都早早地懂了事。
   家里条件很差,不能给小涛一个良好的学习环境,让小如有些愧疚。但弟弟年龄小,她没办法外出打工,只能一点一点地存钱。小涛从不向姐姐要零花钱,更不买零食,姐姐做什么饭就吃什么饭,吃完还帮助姐姐做家务。
   “弟弟有时也把我气哭,但他现在这个年纪正是调皮的时候,我很理解。”小如非常心酸地说,“我现在惟一的希望就是弟弟能好好学习、健康成长。”
   面对生活的困苦,小如和小涛正努力学习如何生存,还有不少好心人一直帮助他们。小如说,不论是亲戚还是邻居都很照顾他们,家里有什么事,只要说一声,大家都去帮忙。“等弟弟大一些,我想出去打工,多挣点儿钱,让弟弟上大学。”小如笑着说。
  
  父亲去世后,他一夜长大
  □牡丹晚报全媒体记者 淑娅
   14岁的小运(化名)是菏泽高新区马岭岗镇二郎庙人,就读于二郎庙初级中学。
   母亲智力障碍,父亲于2017年因脑溢血去世后,小运稚嫩的肩旁撑起一个家。农田可以让亲戚帮忙种,但照顾母亲却没人能帮他,一夜之间,他长大了。
   “他母亲病得挺严重,不会烧水,更不会做饭,小运放学后要抓紧时间回家做饭,照顾母亲后再回学校学习。”11月9日,在菏泽高新区马岭岗镇二郎庙初级中学,副校长张永涛说,学校知道他的情况后都很照顾他,“他正上初二,我们希望他心无旁骛地学习,但家庭情况并不允许。”
   小运的母亲自嫁过来之后,就与娘家断了联系。小运的爷爷奶奶也已去世,虽然小运还有四个伯伯,但身体都患有疾病,家庭条件也不好。
   “我第一次做饭做熟了,但炒的菜不好吃。”谈及第一次做饭经历,小运苦笑道,不知道该怎样炒菜,也不知道应该放多少盐,“不过,我现在可以炒很好吃的菜了,都是素菜。大伯家很照顾我,有时送来做好的肉。”
   谈及梦想,小运说他想成为军人,成为真正的男子汉,因为妈妈需要人照顾。“我知道必须付出更大努力才能赶上别人,我也知道我的家庭与别人的不一样,但我一定会努力,给妈妈一个好的生活环境,尽我最大努力照顾好妈妈。”小运坚定地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