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7版:看菏泽城事

下一版>

<上一版

日期:[2018年11月20日] -- 牡丹晚报 -- 版次:[A7]

毕实振:“漆彩世界”追梦人

□牡丹晚报全媒体记者 王振宇
   近日,我市对首届“牡丹文艺奖”拟获奖名单进行了公示。在美术类拟获奖作品中,漆画《残垣》凸显出它独特的风格和魅力。这幅以圆明园为背景素材的漆画,虽然表现的是满地的断壁残垣,却包含着自强不息的民族情怀。其作者叫毕实振,今年30岁。
  沉迷漆画不能自拔
   毕实振1988年出生于菏泽市牡丹区,青年画家,现为菏泽市民间文艺家协会会员、漆画艺委会主任,同时也是牡丹区安兴中学的一名教师。
   由于家乡是著名的书画之乡,文化底蕴深厚,毕实振也是受这样的大环境熏陶,从小就喜欢上了绘画。
   采访中,毕实振告诉牡丹晚报全媒体记者:“自2008年考入佳木斯大学后,我虽学习过工笔、水彩等多种绘画门类,但依旧彷徨:自己的专业应该朝哪个方向发展?美术道路应该怎么走?这些问题一直困扰着我。”直到大二期间无意间接触到漆画,他才找到了前进的方向,并沉迷其中。
   比起国画、油画,漆画是一类全新的绘画艺术。它主要以天然大漆为主要材料,还有金、银、铅、锡以及蛋壳、贝壳、石片、木片等物品的参与。它既是艺术品,又是实用装饰品,成为壁饰、屏风和壁画等的表现形式。在没有系统学习漆画的情况下,毕实振绘制了自己的第一幅漆画作品——《布达拉宫》。
   “这幅作品虽然得到多位专业老师的赞赏,但是并没有表现出漆艺的精髓,有其形而无其韵。”毕实振含笑道。
   为了系统学习漆画,毕实振除了自身坚持不懈努力之外,还跟随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黑龙江省美术家协会漆画艺术委员会副秘书长杨国林潜心学习。其间,为了更好地掌握漆画技巧,他还购买了大量的相关书籍,认真钻研。
   毕实振表示,漆画的学习阶段虽然很苦,但自己乐在其中。功夫不负有心人,毕实振毕业创作漆画作品《四合院》被评为优秀学生作品,并被留校保存。
  毕业后开启追梦之旅
   2012年大学毕业后,面对几乎没有漆画踪迹的家乡,让漆画艺术在菏泽大地上生根发芽,成为毕实振的梦想。自己的漆画如何创作?是否能得到社会的认可?则成了他所面临的问题。当他一筹莫展时,机缘巧合结识了菏泽市民间文艺家协会主席王保祥。
   “王主席对民间艺术充满了感情,也成为我实现梦想的‘推手’。在他的鼓励下,我参加了首届菏泽‘金草根’民间艺术展,使家乡人第一次近距离接触到了漆画。”提起王保祥,毕实振充满了感激。
   展览期间,很多人提起漆画几乎都存有疑问。当被询问漆画是不是用油漆进行创作时,毕实振认识到自己的“梦”还很长,为了实现梦想,还有很多路需要走。作为一名人民教师,在完成教学本职工作的同时,毕实振不忘自己的梦想,在校领导的支持下开设了校本课程—《漆艺之美》。
   “让更多孩子了解不一样的绘画世界,是非常有意义的事情。每当孩子们询问‘老师,漆画是什么?’‘老师,你能教我画漆画吗’的时候,我的心里就乐开了花。”毕实振告诉牡丹晚报全媒体记者,在他的指导下,学生创作的漆画作品——《月季》荣获菏泽市第六届中小学生艺术节二等奖。那一刻,毕实振深深地感受到作为一名人民教师的幸福,自己的梦又是多么美好!
  在大自然中寻找灵感
   要不断地在生活中寻找乐趣,寻找绘画的灵感,这是毕实振在艺术创作中的感触,他热衷于写生,热衷于发现自然、走进自然。
   在沂蒙老区写生的过程中,毕实振感受最深的就是山区生活的变化、人们对美好生活的向往。通过一户人家将遗弃的旧厨房和新厨房并存,激发了他的创作灵感,创作了漆画作品《回忆》。
   “菏泽市首届 ‘牡丹文艺奖’拟获奖漆画作品《残垣》,是我在北京圆明园写生时,看到满地的碎石残垣已无昔日的繁华,灵感突现创作出来的,也希望中国新一代的年轻人一定要牢记历史、继往开来,为祖国的繁荣富强努力拼搏。”谈及自己的拟获奖作品,毕实振侃侃而谈。
   在毕实振多年的创作生涯中,他的漆画作品也取得了一定的成绩,在省、市级的绘画比赛中屡获殊荣,并逐渐将漆画的各种表现技法与本人绘画风格结合,走出了一条属于自己的“漆画之路”。
   “脚下的路还很长,我的‘漆彩世界’追梦之旅永远不停歇!”憧憬未来,毕实振信心满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