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5版:观天下

下一版>

<上一版

日期:[2018年11月23日] -- 牡丹晚报 -- 版次:[A15]

先例

近20年来配合刑事调查的在职总统
特朗普向特检组书面作答,使他加入近20年来配合刑事调查的在职总统行列。
   时任共和党籍总统乔治·W·布什2004年就 “特工门”接受特别检察官帕特里克·菲茨杰拉德询问。
   “特工门”始于2003年。前美国外交官约瑟夫·威尔逊指认布什政府为争取公众支持发动伊拉克战争而故意使用虚假情报。不久,威尔逊妻子瓦莱丽·普莱姆的中央情报局特工身份遭媒体曝光。布什的政治顾问卡尔·罗夫和副总统迪克·切尼的办公室主任刘易斯·利比涉嫌泄密。法院认定利比罪名,判处他30个月监禁。
   1998年,时任总统比尔·克林顿就“白水事件”向联邦大陪审团作证。
   上世纪70年代末,克林顿及其妻子与麦迪逊储贷担保所老板合伙,在阿肯色州创办白水开发公司。这家企业1991年申请破产,而麦迪逊储贷担保所1989年倒闭。这导致作为存款担保方的联邦银行损失数千万美元。克林顿夫妇被指借助白水开发公司转移来自麦迪逊储贷担保所的非法红利,用于竞选州长。检方指控克林顿夫妇妨碍司法和作伪证等罪名,但这些罪名未获认定。
  据新华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