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3版:览九州

下一版>

<上一版

日期:[2018年11月28日] -- 牡丹晚报 -- 版次:[A13]

广东卫健委调查“编辑婴儿”

国家卫健委要求认真调查核实,依法依规处理,及时公开结果
11月26日,来自中国深圳的科学家贺建奎在第二届国际人类基因组编辑峰会召开前一天宣布,一对名为露露和娜娜的基因编辑婴儿于11月在中国健康诞生。这对双胞胎的一个基因经过修改,使她们出生后即能天然抵抗艾滋病。报道称“这是世界首例免疫艾滋病的基因编辑婴儿,也意味着中国在基因编辑技术用于疾病预防领域实现历史性突破”。报道随即引发公众大讨论。
   26日广东省卫健委称,会高度关注此事件,已组织力量展开调查,并将及时向社会公布调查结果。国家卫健委也回应称,高度重视,立即要求广东省卫生健康委认真调查核实,本着对人民健康高度负责和科学原则,依法依规处理,并及时向社会公开结果。
   26日23时30分左右,贺建奎团队负责媒体事宜的工作人员陈远林表示,贺建奎将于本周三在香港会议上公开该项目数据。
  
  百余名科学家发声谴责
   “作为中国普通学者,出于对人类的基本理性和科学原理的尊重,以及对此事件影响中国科学发展的忧虑。我们声明如下……”11月26日晚,百余名科学家通过网络联合声明,强烈谴责“首例免疫艾滋病基因编辑”。
   声明称,这项所谓研究的生物医学伦理审查形同虚设。该研究所涉技术在科学界内部争议很大,在得到大家进一步检验之前直接进行人胚胎改造并试图产生婴儿的任何尝试都存在巨大风险。而科学上此项技术早就可以做,没有任何创新及科学价值,但是全球的生物医学科学家们不去做、不敢做,就是其不确定性、其他巨大风险以及更重要的伦理及其长远而深刻的社会影响。“这些在科学上存在高度不确定性的对人类遗传物质不可逆转的改造,就不可避免地会混入人类的基因池,将会带来什么样的影响,在实施之前要经过科学界和社会各界大众从各个相关角度进行全面而深刻的讨论。确实不排除此次生出来的孩子一段时间内基本健康,但是程序不正义和将来继续执行带来的对人类群体的潜在风险和危害是不可估量的。”
   声明指出,该研究对中国科学,尤其是生物医学研究领域在全球的声誉和发展都是巨大的打击。
   声明呼吁相关监管部门及相关研究单位一定要迅速立法严格监管,并对此事件做出全面调查及处理,并及时对公众公布后续信息。对于在现阶段不经严格伦理和安全性审查,贸然做可遗传的人体胚胎基因编辑的任何尝试坚决反对,强烈谴责!
  
  为什么科学界如此气愤
   浙江大学生命科学研究院教授王立铭,第一时间在 “得到”APP撰文,解释为什么科学界如此气愤、这件事到底有多不靠谱、为什么绝对不能原谅。王立铭在文中指出,这条消息让他个人非常愤怒。
   “我算是一个比较熟悉基因编辑领域的生物学家,2016年年初还出版了一本书专门解读基因编辑技术,书名叫《上帝的手术刀》。这项技术现在仍然充满未知风险。所以我认为,目前就在人类个体身上尝试高风险、又几乎没有任何健康好处的研究,不光是不科学的,更是不道德的。这是对人类尊严和科学精神的践踏。通过基因编辑的办法给孩子提前做好艾滋病预防,又有何不妥呢?我的回答是,非常不妥!不可原谅!”
   王立铭在文中强调,“基因编辑技术至今仍然是在蓬勃发展和快速推进的前沿生物学技术,就算是目前被广泛研究和应用的CRISPR/cas9基因编辑技术,也仍然有许多根深蒂固的风险没有得到解决。”
   “这些接受了基因编辑的孩子,他们身体内携带的、被修改过的基因,将会慢慢融入整个人类群体,成为人类基因库的一部分。这里面当然也包括可能被基因编辑操作脱靶误伤的那些基因。从这个角度说,这项基因编辑操作的最坏风险是不可控的。人类可能需要很多年、很多代才会发现其后果。”
   最后,王立铭指出,“在我看来,强大的基因编辑技术进入人类世界,帮助我们战胜病痛,甚至是让自己更健康,可能都是无法阻挡的历史潮流。但是这项技术的边界到底在哪里?这项技术打开的到底是潘多拉魔盒,还是阿拉丁的神灯?在今天这个注定要永载史册的日子,我请你和我一起好好思考。”
  
  贺建奎是谁?
   26日下午,南方科技大学官网发布情况声明,称贺建奎已于2018年2月1日停薪留职。对于其将基因编辑技术用于人体胚胎研究,学校生物系学术委员会认为其严重违背学术伦理和学术规范。笔者查阅公开信息发现,贺建奎担任法人代表的企业共6家,名分别为深圳市瀚海基因生物技术有限公司、深圳市瀚海创业投资管理合伙企业(有限合伙)、深圳因合生物技术有限公司、深圳因合医学检验实验室、珠海瀚海创梦科技管理合伙企业 (有限合伙)和珠海南柒君合伙企业(有限合伙)。
   此外,贺建奎还在多家企业担任股东和高管。笔者注意到,这些企业的主营业务大多与生物技术和基因检测技术开发有关。值得注意的是,在其任大股东的深圳市南科生命科技有限公司中,南方科技大学的全资子公司南科大资产经营管理有限公司持有股份比例为24.5%。
   笔者26日致电瀚海基因,对方回应称,世界首例免疫艾滋病的基因编辑婴儿的项目与该公司无关。 综合《新京报》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