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6版:锐新闻

<上一版

日期:[2018年11月28日] -- 牡丹晚报 -- 版次:[A16]

马拉松跑友晕倒后仍想坚持医生“阻跑”被刷屏点赞

11月25日在浙江绍兴马拉松上的三段视频火了,一位跑友“永不言弃”,可身边的医生却“百般阻挠”就是不让其跑,这到底是怎么回事呢?
   跑友“永不言弃”,医生“百般阻挠”
   第一段视频,是医生在赛道边为倒地的绿衣跑者做心肺复苏,同时说着“师傅你不要跑了知不知道”,边上还有跑友加入进来询问医生是否需要帮忙;第二段视频,刚刚倒地的绿衣跑友已经起身,打算继续跑,刚才施救的医生追赶阻拦,但几次被这位参赛选手推开;第三段视频,两三个医务人员紧紧拉住了这位选手,不让他继续参赛,而这位选手一直试图挣脱。
   据了解,这位“永不言弃”的跑友是绍兴当地人,而“百般阻挠”的医生名叫赵建峰,是绍兴第二医院骨科的大夫。赵医生还原了事情的整个过程:马拉松赛当天,他正在位于鲁迅故里的第11医疗站待命。8点20分左右,赵医生收到求助信息,让他赶往胜利东路,为一位肌肉痉挛的跑者进行喷雾治疗。就在他路过中兴路时,赵医生突然看到前方20多米处,有一位身穿绿衣的跑者突然倒地不起。见此状况,赵建峰立即冲了上去,俯身察看患者的状况。“当时这名男子倒在地上,但情况看起来还行,我唤了他几声后,他还能应答我,神志算是清醒的。”赵建峰说,他当时就觉得这位跑者的心脏可能存在问题,正想劝阻这位跑者这样的身体状况是不允许再继续参赛的。可还没等他反应过来,这个跑者居然又起身继续加入了马拉松大部队中。
   赵医生眼见追不上跑者,只好迅速将这位跑者的号牌汇报给了前方医疗站,说明了这位跑者的身体状况,通知前方的工作人员,务必要将他拦下。可话还没说完,那位跑者在跑出50米后再次摔倒,赵医生赶忙上前为他进行检查和急救,男子这次的状况比之前那次更为严重。赵医生表示当时的情况已经是马拉松赛里最糟糕的了,患者上肢桡动脉搏动未触及,颈动脉搏动微弱,连叫也叫不醒,赵建峰马上为患者做起了心肺复苏。经过一阵急救,跑者的情况有了好转,可让人意想不到的是,这位选手竟然又打算起身去跑步……最终医生和警察合力把这位跑友送去了医院进行检查治疗。
  网友为“仁心”点赞,专家质疑急救欠专业
   对于这位“永不言弃”的跑者,网友毫无例外都提出了批评:“这样的跑者太愚昧,为了完赛命都不要了。”而对于赵医生阻拦跑者的正能量举动,网友们清一色点赞,有人说赵医生当得起“医者仁心”,也有人表示 “救人的医生确实是值得称赞的,要不是几次阻拦,可能真的要出事了。”
   对于网友的夸奖,赵医生表示:“当时情况紧急,只能这样全力劝阻,医生嘛,救人是最重要的。我后来去医院看望了这位患者,得知患者是突发性房颤,如果他没有被及时拦下来,极有可能引发猝死。”
   在视频火爆网络之后,有专业急救人士对现场医务人员的处理提出了质疑。微博认证为“急救医生贾大成”的贾大夫是北京著名的急救专家,为普及急救知识也是不遗余力,在社交网络、讲座等多种平台上宣讲正确的急救知识和相关救人措施。绍兴马拉松事件发生后,他指出现场医生心肺复苏的操作方式“业余”。贾大成认为,抢救者按压的部位偏右,容易造成骨折;而且按压的深度不够、频率过快。错误的心肺复苏反而会对伤者造成二次伤害。
   对于这样的质疑,网友分成了两派。反对者指出赵医生毕竟是骨科医生而并非专业的急救医生,而且在当时情况紧急、周围全是人群干扰的情况下,动作不专业也情有可原。而赞同者在肯定赵医生认真负责的前提下也指出,贾大夫提出的批评也是善意的,毕竟采用更专业更正确的急救方式和动作,能够让患者存活的希望更大。 汤 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