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6版:看菏泽城事

下一版>

<上一版

日期:[2018年11月29日] -- 牡丹晚报 -- 版次:[A6]

小小无人机,玩出大名堂

东明一中八名学生在全国无人机大赛中捧回多个大奖
□牡丹晚报全媒体记者 德高 亚雯
  11月17日至18日,第三届全国青少年无人机大赛在江西南昌航空大学举行,来自全国15个省市的86支代表队参加了比赛。我市东明第一中学首次参赛,就成为本届无人机大赛中的一匹“黑马”,派出的8名选手夺得“团体接力赛亚军”“团体接力赛季军”,其中 “个人赛一等奖”1人、“个人赛二等奖”5人、“个人赛三等奖”2人。
   11月28日,牡丹晚报全媒体记者走进东明第一中学,了解这些无人机选手的成长历程。
  低调参赛,成绩却很高调
   “我们报名时,距离全国无人机大赛开赛只有两周了。虽然只是抱着学习的目的参赛,但是同学们积极训练、沉着冷静,最终取得了不错的成绩。”东明一中无人机参赛团队的指导老师王鑫告诉牡丹晚报全媒体记者。
   东明一中无人机社团2016年10月份才成立,设备比较简陋、参赛经验基本为零。当初购买的无人机全是零件,都是学生们按照说明书一点点拼装出来的。一台无人机近万元,为避免在飞行时损坏,学生模拟演练有把握了才敢让无人机飞上空中。正是这样一群资历为白纸的“雏鸟”,通过刻苦钻研和在比赛中沉着应战,让航模界的“老鸟”们刮目相看。
   “我们起步晚、经验少,看着周边玩无人机多年的名校选手,压力可不小。我就告诉参赛学生要正常飞,不用管其他事情。”王鑫笑着说,与其战战兢兢不如放手一搏,收获还真不小。
   据了解,全国第三届青少年无人机大赛是在中国科协青少年科技活动中心、空军招飞局的支持下,由中国航空学会联合相关部门主办,是青少年教育无人机领域领先的全国性比赛,旨在为青少年提供一个切磋学习无人机技艺、展示创新和实践能力的舞台,激发青少年对航空技术的热爱,树立青少年航空报国的远大志向。
   王鑫告诉牡丹晚报全媒体记者,比赛结束后,山东省航空航天学会秘书长张继斌还到东明一中无人机团队,对学生们取得的成绩表示祝贺。
  小无人机牵着大梦想
   在第三届全国青少年无人机大赛中,东明一中高二学生费天天在个人赛中荣膺一等奖。返回学校后,他就成了班级里的“明星”,同学们下课后总会围着他了解无人机知识。
   “无人机就是另一个我,看着它缓缓升起,我觉得自己也飞了起来。”费天天带着一副眼镜,看似腼腆,说起无人机来话就多了起来。
   费天天从小就喜欢飞机,他的玩具80%以上都是各种飞机模型。初中时,家人就给他买了架简单的无人机,他视为珍宝,不断学习和钻研,梦想着早日成为一名专业的无人机飞行员。
   “进入高中,听说学校要成立无人机社团,我特别兴奋,那种感觉无法用言语来形容。孤独地玩无人机的我,像找到了大家庭一样。”费天天说,“最初接触学校的无人机时,我也是心惊胆战,生怕有损失。好在老师了解我们,让我们大胆去飞,损坏了大家再动手维修好就是了。”
   谈及获奖感受,费天天告诉牡丹晚报全媒体记者:“我参加全国无人机大赛虽然取得了不错的成绩,但和其他选手比起来也发现了很多不足,我会继续学习,争取走上更大的赛场。”
   在该校8人参赛团队中,有两名为女生,刘芊芊就是其中之一,也是这个团队的组长。“别看芊芊有些纤弱,在参赛的所有女生中,她的心理素质是最好的。”指导老师王鑫这样评价刘芊芊。
   “空中飞翔的无人机就像我的一双眼睛,带给我不同的视角去看这个世界。”刘芊芊说,每天课余时间,他们在操场上练习无人机,总会吸引很多同学围观,让她感觉很自豪。
   刘芊芊表示,既然喜欢上了无人机,往后的职业肯定会和它有关。
  社团成为学生才能展示平台
   在位于东明一中新校区办公大楼五楼的无人机社团学习场所,30多台无人机整齐摆放在一起。
   场地中央,摆放着不同位置的小圈圈,一架无人机在选手的操作下,缓缓升起,伴随着马达的轰鸣声,迅速地转弯,越过一个个障碍。
   “无人机大赛除了传统的无人机个人飞行赛、团体赛接力赛、FPV穿越赛,还新增了无人机空中足球赛和无人机空中格斗赛两项创意赛,我们只参加了个人飞行赛和团体接力赛。”王鑫说,“通过这次比赛,我们明确了下一步学习的方向,让学生学习更深层次的无人机智能编程,往后好多参加一些比赛,积累更多的比赛经验。”
   “无人机社团成员优异成绩的取得,是老师与学生们共同努力的成果,也离不开校领导的大力支持。”该校团委书记杨芳涛说,如今学校所注册的社团达到25个,学生们利用课外时间开展社团活动,不仅增强了团队间凝聚力,也给他们提供了一个切磋技艺、展示水平的舞台。
   “今后学校将争创航空教育特色学校,督促学生以饱满的热情投入未来的学习,成为人工智能时代的合格接班人。”憧憬未来,杨芳涛信心满满。